검색
상세검색 문자입력기
승정원일기 136책 (탈초본 7책) 효종 6년 8월 2일 계축 15/15 기사 1655년  順治(淸/世祖) 12년

晝講에 李端相 등이 입시하여 正殿으로 돌아가는 문제, 讀書堂을 抄擇하는 문제, 成均館의 下人이 各廛의 物産을 빼앗는 문제, 소를 屠殺하는 문제에 대해 논의함

○ 晝講, 入侍座目見上  上讀前受音一遍。李端相進講小雅天保六章, 上亦讀音釋各一遍, 講訖。李端相曰, 文武功成治定之後, 以鹿鳴以下五詩, 燕其臣, 臣受賜者, 歌此詩, 以答其君, 此五詩, 皆用於宴享賓客群臣之詩也。言君之待臣, 情意相孚, 故臣之稱訟, 皆有規諷之意, 觀於此六章, 可以見矣。吳竣曰, 小註極詳, 考覽則極好矣, 上曰, 如月之恒等語, 何義耶? 端相曰, 群下頌祝悠久無疆之義也。老星曰, 福祿綿延不絶, 愈久愈長之意矣。上曰, 俾爾戩穀, 何意耶? 端相曰, 聞人民之言, 以戩與煎同, 朱子之取之者, 蓋有意矣, 必欲盡善盡美, 而受祿于天也。上曰, 穀字, 左傳亦有不穀等語, 雖非聞人民之言, 蓋善字之意也。上曰, 諏日擇士, 何意耶? 端相曰, 祭祀, 三日齋七日戒, 似是前期擇日, 以筮其日行祭之吉凶矣。上曰, 擇士, 何意耶? 老星曰, 射者, 必正心然後發矢, 所以擇人之意也。上曰, 蓋祭祀之禮矣。老星曰, 君曰卜爾萬壽無疆之張本也。端相曰, 吉蠲孝享四字, 所以責望於君者, 其義大矣。老星曰, 儒書所謂如承大祭, 亦此意也。上曰, 五經, ···春秋·禮記, 所謂六經, 何經耶? 端相曰, 合孝經, 爲六經矣。吳竣曰, 秋節已半, 雨澤亦洽, 還正殿後常膳之意, 敢啓。上曰, 避殿屬耳, 於心未安, 玉堂之意, 何如? 端相曰, 避殿未久, 自上雖不無遽爾復常, 而所以避殿者, 以旱災之故也。卽今雨澤周足, 不必以不久有所持難, 依禮官所達, 似當矣。上曰, 群議如此, 依爲之。曰, 頃者讀書堂, 令吏·禮曹相議抄擇矣。卽今大提學及吏曹皆有故, 不得趁卽抄啓矣, 上無發落。上曰, 聞成均館下人, 稱以供士, 各廛物産, 任意白奪云, 然耶? 老星曰, 此事, 自前有之, 而不至於白奪矣, 且四學古規, 每置儒生五人, 而近日金益熙爲大司成後, 又添五人, 以此供費甚多, 其弊自至於如許矣。曰, 臣待罪京兆, 極禁屠牛, 而至於館下人, 則禁之極難, 雖隨現重治, 切不懲戢, 其賣肉之處, 多至二十餘, 每月納步木十二匹於漢城府·司憲府·刑曹, 以爲圖免禁亂之計, 官家雖欲別樣禁抑, 無可奈何矣。卽今都監禁亂, 替給於都監, 使之收合其皮, 以爲補用之地, 則似爲便當, 故敢達。老星曰, 事似着實, 而自朝家, 特除禁亂, 許給都監, 揆以法例, 似未妥當矣。上曰, 嘗聞濟州牛隻甚多, 或可得之於其處耶? 曰, 濟州之牛, 其皮甚薄, 不可用矣。擧條竝見上故不錄 出燼餘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