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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182책 (탈초본 10책) 현종 5년 3월 26일 무자 14/14 기사 1664년  康熙(淸/聖祖) 3년

儒生의 課製, 戰船의 變通 등에 대한 備邊司의 계

○ 又所啓, 本州風俗, 不爲業文, 專事射獵, 其中或不無願學之人, 而無勸課之道, 何能成就乎? 文官牧使時, 則與校授, 課製儒生, 歲取陞補二人, 而武臣牧使時, 則廢閣不行, 人情失望。臣之愚意, 牧使·判官竝爲文臣交差, 牧使·判官中, 常存文官一員, 與校授歲爲陞補, 不廢勸奬之道, 似好矣。上曰, 令廟堂稟處。又所啓, 本州戰船之數, 不可勝言, 若或有可用之時, 則民弊有不暇論, 而波濤險惡, 異於他海, 戰船不能運用, 當初戰船之設, 本爲禦敵, 而徒傷民力, 臨亂無用, 似當變通之事矣。上曰, 令廟堂從長稟處事, 命下矣。濟州試才御史, 曾在祖宗朝, 亦有別爲差遣之時, 今亦遵依舊例, 以爲激勸文武之地, 而入送早晩, 試才節目, 令該曹稟旨擧行, 宜當。牧使·判官, 竝爲文武交差一款, 亦令該曹依此擧行, 至於戰船, 則無實用而有巨弊之由, 曾前受任之人亦啓聞, 而自古設置, 其意有在, 有難猝變, 故至今持難, 而目見之人, 如是陳達, 從容博詢於曾經牧使之人, 更爲議處, 何如? 答曰, 允。備局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