승정원일기 211책 (탈초본 11책) 현종 9년 11월 24일 기미 7/14 기사
1668년 康熙(淸/聖祖) 7년
賊人 希僑 등 謀叛大逆에 대한 照律을 아뢰는 刑曹의 계목
○ 刑曹啓目粘連, 水原府使李狀啓云云, 去十月三十日召對時, 左副承旨南九萬所啓, 以賊人希僑等捕捉人論賞事。上曰, 前後續錄及累朝受敎, 或不無現出之處, 使該曹, 廣求律文, 更爲稟定可也事, 傳敎矣。取考前後續錄及累朝受敎, 則大明律, 謀叛大逆條, 若女, 許嫁已定, 歸其夫, 子孫過房與人, 及聘妻未成者, 俱不追坐是如爲白有旀, 又大明律, 殺一家三人條, 凡殺一家非死罪三人, 及支解人者, 凌遲處死, 妻子, 流二千里, 註, 女, 免緣坐是如爲白是旀, 又大明律, 採生拆割人條, 凡採生拆割者, 凌遲處死, 妻子及同居家口, 雖不知情, 竝流二千里安置是如爲白有旀, 又大明律, 造畜蠱毒殺人條, 凡造畜蠱毒殺人, 及敎令者, 斬, 妻子及, 同居家口, 雖不知情, 竝流二千里安置是如爲白有臥乎所, 右四條內二條, 則女子, 勿爲緣坐事, 明白擧論爲白有遣, 二條則泛言妻子, 而竝言流二千里安置是白遣, 爲奴婢屬官, 則竝不擧論爲白有置。今此希僑, 出嫁女子, 歸禮沒官事, 依何律文施行爲白乎喩, 凡罪莫大於謀叛大逆, 而許嫁女, 不許追坐, 則輕於謀反大逆者, 似無出嫁女竝坐之事是白乎矣, 旣有廣求律文稟定之傳敎, 則臣曹, 雖有區區之見, 不敢仰請爲白在果, 此後如此之事, 必將非一非再, 一番定式, 以爲內外永遠遵行之地, 近臣啓請, 實合事宜爲白置。依某律施行, 上裁, 何如? 啓依允。謀叛大逆, 出嫁之女, 無追坐之法, 況其以下事乎? 今後乙良, 出嫁追坐一款, 勿施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