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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358책 (탈초본 19책) 숙종 20년 윤 5월 2일 무진 26/30 기사 1694년  康熙(淸/聖祖) 33년

南九萬 등이 入侍하여 李基夏를 속히 交代시키는 문제, 朴世采에게 史官을 보내 敦諭하는 문제 등에 대해 논의함

南九萬所啓, 新除授摠戎使李基夏, 方在濟州任所, 濟州牧使李益泰, 急速促送, 以爲交代之地, 何如? 上曰, 李益泰, 催促, 使之急速下直, 可也。南九萬曰, 御營大將李世選, 自摠戎使, 陞授本任, 新除授摠戎使未上來之間, 凡本廳循例擧行事, 使之兼察, 何如? 上曰, 依爲之。金構曰, 左議政朴世采, 聞有實病, 尙未差復云, 而今以前去史官東彦書啓觀之, 則其病情, 果如臣所聞, 而又以其辭職疏觀之, 則若自上敦迫, 難以自解爲辭, 朝家待大臣之道, 似不當如是矣。更化之初, 登庸儒賢, 實是士林之大幸, 聖德之有光, 而連遣史官, 密諭敦勉, 緇衣之心, 孰不欽仰乎? 史官, 閱月留在, 心甚不安, 以此爲添病之端云, 不可一向强迫, 宜有別樣恩禮, 必致幡然之道矣。禮遇儒臣之道, 事體自別, 故臣惶恐敢達矣。上曰, 近來朝廷, 鼎席不備, 首相獨賢, 故屢月留置史官, 必欲速致矣。然則前去史官, 召還可也。南九萬曰, 連遣史官, 曠日留在者, 固知聖意之必欲速致, 而今以左相之不安其心, 遽爾召還, 則恐或有損於事例也。況左右相所住, 俱遣史官, 閱月缺二字其登途, 而大臣未發之前, 豈宜徑先召還乎? 兩臣處, 更加別禮, 以爲重事體之地, 似可矣。金構所達, 史官外, 別以他道, 更加恩禮之意陳達, 而非謂召還史官也。上曰, 予當有別樣敦勉之道矣。諸臣, 遂皆罷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