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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389책 (탈초본 20책) 숙종 26년 1월 16일 경술 29/30 기사 1700년  康熙(淸/聖祖) 39년

引見에 吳命峻 등이 입시하여 客使가 물어볼 것에 대비하기 위해 嚴貴賢 부부를 서울에서 가까운 絶島에 定配하는 문제에 대해 논의함

○ 引見入侍時, 修撰吳命峻所啓, 今此嚴貴賢等, 領議政徐文重, 以濟州黑山島徒配事, 稟定, 而臣則區區所懷敢達。貴賢是叛民, 罪在罔赦, 而朝家之不能正法, 蓋勢有所壓也。今若定配于濟州, 各置其妻, 則其死必矣, 通官所謂客使來問之說, 似無是理, 而或有意外之事, 則何以答之, 雖或不死, 來問時, 以遠配濟州爲言, 則事或有不可知者, 安有慮後之本意乎? 臣意則貴賢等夫妻, 同置近京紫燕島, 以存後慮, 未爲不可, 伏願裁量焉。領議政徐文重曰, 罪人, 若置近島人迹往來處, 則必有逃走之患, 此則決不可矣。刑曹判書李彦綱曰, 儒臣之言, 有理矣, 已赦其罪, 則置之近島, 以待後問, 可矣。左副承旨趙泰耉曰, 其罪當死, 而姑爲屈法者, 只慮日後或有來問之端也。今若遠配絶島, 彼人來問之時, 不爲卽現, 或致其生疑, 則別惹事端, 亦甚可慮, 且或彼以飢餓可矜, 勿爲殺死爲言者, 其意若出於示以好生之德, 以爲固結北路人心之計, 則後日勅使時, 探聞其生死, 尤似不難, 今姑羈管於近島, 以經一番勅使, 待其問不問後, 永配於絶島, 似無妨矣。命峻曰, 朝家旣已屈法, 則遠島與近島, 不過百步與五十步之間, 等是屈法, 屈之中, 其遠其近, 無甚輕重, 況渠之離本土, 此亦數千里外, 豈以近島爲難乎? 軍國之慮當萬全, 姑爲定配於近京絶島, 以存慮後之圖, 似宜矣。上曰, 後日勅使之問不問, 雖未可知, 而姑待一二年經勅後, 觀勢遠配之議, 似亦有理。犯越人等, 姑爲定配於近京絶島, 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