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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1820책 (탈초본 96책) 정조 24년 4월 7일 기축 6/7 기사 1800년  嘉慶(淸/仁宗) 5년

○ 以江原道三陟·杆城等暗行兼慰諭御史權晙狀啓, 慰諭燒戶後, 潛蹤時聞見開錄馳啓事, 傳于徐有聞曰, 觀此狀本, 杆民亦有就次奠居之望, 甚可幸也。附陳諸條中首條果然, 卽爲文移道伯, 或分付邑倅, 一依杆城古柏之例蠲役, 而三陟後坪窟巖村査事, 亦付之道臣, 拔例査決後狀聞, 杆城海戶近百名渰沒之尙無登聞, 豈可謂之生事未分乎? 其時道伯, 雖難追論, 依狀請, 卽令道臣, 嚴飭地方官, 設壇慰侑, 船隻稅摠之頉拔, 至今不爲者, 該道事不成說, 亦卽依狀請擧行事, 分付。襄陽洛山津東海神廟事, 亦依狀請施行, 而修補後, 道伯狀聞, 則當差爾獻官設祭, 以祈襄民之若昔富盛。此意爲先知悉, 而爾則復路事, 回諭。嘗聞·銀口魚捉納之弊, 爲小民切苦, 而爾於今行, 何乃不爲擧論於狀本乎? 以無用之物, 爲難矯之端者, 已無意味, 且以任土之義言之, 猶該邑, 尤不當。此一款, 每欲定式而未果, 爾適銜命嶺東矣。先從兩邑銀口魚, 無論供御與營用, 依濟州折大全鰒勿捉之例, 更勿擧論, 而不但不爲封進與卜定而已。雖自該邑, 若有一尾貿用之弊, 該守令, 施以均廳隱結之律, 此意亦爲回諭, 俾卽嚴關營邑, 繡衣許今下回諭, 一通謄出, 道臣處後錄成送有旨, 亦令着念對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