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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2387책 (탈초본 118책) 헌종 7년 1월 20일 병오 28/31 기사 1841년  道光(淸/宣宗) 21년

○ 獻納朴鳴載疏曰, 伏以, 御世之柄, 莫先於刑政, 立敎之本, 莫重於彝常, 故一或干紀, 國有常憲。 噫, 彼賊之罪, 夫豈一日容於覆載之間哉? 凶圖逆節, 已昭奸於夏鼎, 妖腰亂領, 尙逭誅於魯觀, 臣不勝却顧長慮, 繼之以憂歎也。 夫貪天爲功, 人臣之極罪, 固已必誅罔赦, 而重之以惎構於莫重莫嚴之地, 則天地之所不容, 神人之所共殛也。 惟我純祖, 我翼考, 始旣洞察而斥逐之, 我慈聖殿下又嘗悉燭而明詔之, 則乃是三朝之罪人也, 凡今北面於庭者, 莫不欲手磔而口臠, 則亦卽擧國之同仇也。 從古載籍以來, 凶逆如彼, 干犯如彼, 而不施肆市之典, 臣未之聞也。 孟子曰, 國人皆曰可殺, 然後殺之, 顧今大僚之箚, 三司之請, 卽國人同聲之辭, 而歷日踰時, 尙靳允兪, 豈不有欠於辟以止辟之義哉? 臣固知大聖人好生之德, 曲加涵貸, 而天以春生之, 又以秋殺之, 則聖人之體天順時, 亦猶是焉, 故傳曰, 雨露霜雪無非敎也, 此正殿下今日之所當懋也。 三尺之法, 懸於象魏, 聖王所以與衆共公, 則雖以人君之尊, 不可以有所低昂也, 明矣。 伏願聖明, 淵然深思, 廓揮乾斷, 楸子島荐棘罪人李鶴秀, 亟令拿鞫, 嚴覈得情, 俾王章伸而輿憤洩焉, 臣無任云云。 省疏具悉。 已諭於諫長之批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