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世濂의 상소 중 淸北을 割棄하자는 말 때문에 淸北 백성의 원망이 대단하므로 御史를 파견하여 民間의 疾苦와 守令의 賢否를 兼察하게 할 것을 청하는 備邊司의 계
○ 備邊司啓曰, 金世濂上疏云云, 頃承聖敎, 江都軍幕, 姑待明秋, 築城一事, 亦當徐議處置是白齊。校生考講, 所以修擧廢典, 而三南獨令御史考講, 則三南之人, 必抱不均之歎。當此國綱解弛, 人心苟安之時, 雖循例之事, 亦難施措。疏中所陳, 不無所見, 令本道都事, 依前公事爲之無妨爲白齊。淸北割棄之言, 不知起自何處, 而以訛傳訛, 浮言胥動, 淸北之民, 怨咨盈路, 疑朝廷實有割棄之事者然, 誠非細慮。先王朝乙巳變生之後, 歲遣御史, 巡按邊上, 一歲再遣者亦有之。而近日關西, 久廢巡按之擧, 邊上民情, 亦多缺然。委遣御史, 曉諭民間, 宣布朝廷之意, 兼察民間疾苦·守令賢否而來, 亦爲得宜。上裁, 何如? 啓。傳曰, 依回啓施行。故判書朴鼎賢日記
○ 備邊司啓曰, 金世濂上疏云云, 頃承聖敎, 江都軍幕, 姑待明秋, 築城一事, 亦當徐議處置是白齊。校生考講, 所以修擧廢典, 而三南獨令御史考講, 則三南之人, 必抱不均之歎。當此國綱解弛, 人心苟安之時, 雖循例之事, 亦難施措。疏中所陳, 不無所見, 令本道都事, 依前公事爲之無妨爲白齊。淸北割棄之言, 不知起自何處, 而以訛傳訛, 浮言胥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