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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정보화사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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왕 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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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철종 4년
1853년 (계축)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23책(탈초본 2542책) 철종 4년 5월 27일 신미
1853년 咸豊(淸/文宗) 3년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雨
行都承旨
趙台淳
病
。 行左承旨
韓兢人
坐直
。 右承旨
金益文
式暇
。 左副承旨
李裕膺
坐
。 右副承旨
金有淵
坐直
。 同副承旨
朴永輔
式暇
。 注書
洪兢周
尹致聖
。 假注書。 事變假注書。
昌德宮에 머묾. 常參과 經筵을 정지함
○ 上在
昌德宮
。 停常參·經筵。
○ 上在
昌德宮
。 停常參·經筵。
비가 내려 측우기로 측정함
○ 自巳時至申時, 灑雨下雨, 測雨器水深二分。
○ 自巳時至申時, 灑雨下雨, 測雨器水深二分。
내일 常參과 經筵의 시행에 대해 묻는 韓兢人의 啓
○
韓兢人
啓曰, 明日常參·經筵, 取稟。 傳曰, 停。
○
韓兢人
啓曰, 明日常參·經筵, 取稟。 傳曰, 停。
○ 以
咸鏡
監司
趙秉駿
狀啓,
茂山府
人命渰死事, 傳曰, 聞甚矜惻, 元恤典外別加顧肋, 如有生前身還布, 竝蕩減, 未拯屍身, 期於拯得之意, 廟堂措辭分付。
○ 以
咸鏡
監司
趙秉駿
狀啓,
茂山府
人命渰死事, 傳曰, 聞甚矜惻, 元恤典外別加顧肋, 如有生前身還布, 竝蕩減, 未拯屍身, 期於拯得之意, 廟堂措辭分付。
○ 吏曹啓曰,
寧遠
郡守
李佾愚
, 以其親病, 呈狀乞遞, 改差, 何如? 傳曰, 允。 口傳差出, 催促下送。
○ 吏曹啓曰,
寧遠
郡守
李佾愚
, 以其親病, 呈狀乞遞, 改差, 何如? 傳曰, 允。 口傳差出, 催促下送。
○ 大護軍
徐憲淳
疏曰, 伏以, 臣才本無當, 質最居下, 竊科策名, 始不過祿仕之計, 而曲荷雨露喣濡之化, 歷揚殆遍, 冥升不已, 秪有圖報之念, 寤寐如結, 實無涓滴之補, 稱塞萬一, 自顧懍恧, 不啻履氷集木之懼而已。 迺於日者賓筵, 揀拔群彦, 臣名猥廁其間, 授之以正卿之階, 臣於是益不勝惝怳震惕之至。 臣嘗聞古者, 公卿聚槐棘之下, 聽論國事, 其班秩責任之重, 乃如是焉。 逮後唐置尙書, 三百年間, 見於史者, 不過幾人, 其愼惜登崇之難, 又如是焉, 必待才德兼備者而後予之, 槪可知矣。 今忽以如臣空疎, 驟躐冒據, 作爲一己之榮觀, 豈合盛世官人之令典乎? 噫, 士無賢愚, 歲久先敍, 卽所稱停年格也, 此有德者之所恥, 不才者之所幸也, 而臣則亦不能自居於先敍之列, 而不敢爲幸者存焉。 若謂涉歷稍久, 嫺習必多, 則臣自知其無能也, 若謂不計功能, 專以日月差次, 則久於臣者, 亦多其人矣。 況臣於年來, 疾病相仍, 英華凋謝, 聰明已弊, 判不堪爲役於趨走之末。 早宜斥退, 任他本分, 而乃反擬議於簡修進庸之地乎? 因才器使, 朝廷之大柄也, 量力受任, 人臣之大分也。 膴仕顯秩, 臣豈獨不願, 而一或貪倖苟受, 終至瘝隳褻汚, 則臣身狼狽, 亦奚足惜, 其如累則哲之明, 何哉? 福過而禍生, 官盛則謗至, 天道人情之常, 臣雖至愚, 粗解此理, 公以私以, 承當無望, 屢日縮伏, 惶隘轉深。 玆敢略控崇嚴, 伏乞聖明, 俯察不稱之實, 亟賜收還之音, 俾官方無濫, 賤分獲安焉。 答曰, 省疏具悉。 卿其勿辭行公。
○ 大護軍
徐憲淳
疏曰, 伏以, 臣才本無當, 質最居下, 竊科策名, 始不過祿仕之計, 而曲荷雨露喣濡之化, 歷揚殆遍, 冥升不已, 秪有圖報之念, 寤寐如結, 實無涓滴之補, 稱塞萬一, 自顧懍恧, 不啻履氷集木之懼而已。 迺於日者賓筵, 揀拔群彦, 臣名猥廁其間, 授之以正卿之階, 臣於是益不勝惝怳震惕之至。 臣嘗聞古者, 公卿聚槐棘之下, 聽論國事, 其班秩責任之重, 乃如是焉。 逮後唐置尙書, 三百年間, 見於史者, 不過幾人, 其愼惜登崇之難, 又如是焉, 必待才德兼備者而後予之, 槪可知矣。 今忽以如臣空疎, 驟躐冒據, 作爲一己之榮觀, 豈合盛世官人之令典乎? 噫, 士無賢愚, 歲久先敍, 卽所稱停年格也, 此有德者之所恥, 不才者之所幸也, 而臣則亦不能自居於先敍之列, 而不敢爲幸者存焉。 若謂涉歷稍久, 嫺習必多, 則臣自知其無能也, 若謂不計功能, 專以日月差次, 則久於臣者, 亦多其人矣。 況臣於年來, 疾病相仍, 英華凋謝, 聰明已弊, 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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