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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정보화사업
승정원마당
왕 대
책별
조직과 기능
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고종 4년
1867년 (정묘)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28책(탈초본 2720책) 고종 4년 11월 3일 임자
1867년 同治(淸/穆宗) 6년
요목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30일
晴
行都承旨
金輔鉉
。左承旨
申道熙
。右承旨
吳德泳
。左副承旨
金聲根
。右副承旨
李勉愚
。同副承旨
金箕錫
。注書
張原相
一員未差。假注書。事變假注書。
○ 上在
昌德宮
。停常參·經筵。
○ 上在
昌德宮
。停常參·經筵。
○ 都摠府啓曰, 今日入直內三廳武兼禁軍及軍兵等, 中日習射技放, 請出標信。傳曰, 知道。
○ 都摠府啓曰, 今日入直內三廳武兼禁軍及軍兵等, 中日習射技放, 請出標信。傳曰, 知道。
○ 政院啓曰, 左右史不可不備, 別兼春秋
洪萬植
·
金性均
, 旣有只推之命, 竝卽牌招, 推移入直, 何如? 傳曰, 允。
○ 政院啓曰, 左右史不可不備, 別兼春秋
洪萬植
·
金性均
, 旣有只推之命, 竝卽牌招, 推移入直, 何如? 傳曰, 允。
○ 以別兼春秋
洪萬植
·
金性均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曰, 只推。
○ 以別兼春秋
洪萬植
·
金性均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曰, 只推。
○ 傳曰, 麗王陵寢, 今旣修治矣。
麗太祖陵
, 遣禮判攝行奠酌禮, 諸陵令留守, 每年春秋奉審後狀聞, 各邑所在各陵, 亦令畿伯·沁留, 一體擧行, 永爲定式。
○ 傳曰, 麗王陵寢, 今旣修治矣。
麗太祖陵
, 遣禮判攝行奠酌禮, 諸陵令留守, 每年春秋奉審後狀聞, 各邑所在各陵, 亦令畿伯·沁留, 一體擧行, 永爲定式。
○ 統制使
金鍵
疏略曰, 臣罪戾至大, 雖擢髮難贖, 而向來處分, 迥出尋常, 拔臣坑坎, 置臣衽席, 臣於感激之極, 直欲溘然滅死, 世世生生, 爲犬爲馬, 以酬聖恩之萬一, 猶且息食如平常者, 吁, 亦頑矣, 略暴危懇, 乞被當律矣。及伏奉批旨下者, 不惟不賜兪音, 反有所開釋而敦飭者, 未敢知如臣孤負者, 何以得此於聖明也。臣所矢心者, 卽惟退伏窮鄕, 沒齒自靖而已矣。今若恃淵鑑之已照燭而曰臣無罪, 俯諉乎短章之已自覈而曰臣無礙, 恬然晏然, 則是可曰人臣之有廉恥者乎? 伏望亟遞臣所帶統制使之任云云。答曰, 省疏具悉。今無可引之義, 而又如是乎? 在卿道理, 惟盡心圖報而已, 其勿更提, 以存事體。
○ 統制使
金鍵
疏略曰, 臣罪戾至大, 雖擢髮難贖, 而向來處分, 迥出尋常, 拔臣坑坎, 置臣衽席, 臣於感激之極, 直欲溘然滅死, 世世生生, 爲犬爲馬, 以酬聖恩之萬一, 猶且息食如平常者, 吁, 亦頑矣, 略暴危懇, 乞被當律矣。及伏奉批旨下者, 不惟不賜兪音, 反有所開釋而敦飭者, 未敢知如臣孤負者, 何以得此於聖明也。臣所矢心者, 卽惟退伏窮鄕, 沒齒自靖而已矣。今若恃淵鑑之已照燭而曰臣無罪, 俯諉乎短章之已自覈而曰臣無礙, 恬然晏然, 則是可曰人臣之有廉恥者乎? 伏望亟遞臣所帶統制使之任云云。答曰, 省疏具悉。今無可引之義, 而又如是乎? 在卿道理, 惟盡心圖報而已, 其勿更提, 以存事體。
○ 丁卯十一月初三日辰時, 上御
重熙堂
。進講入侍時, 講官
金永爵
, 參贊官
吳德泳
, 檢討官
嚴世永
, 假注書
申星雨
, 兼春秋
金泰煥
, 記事官
趙秉鎬
, 各持
大學
, 以次進伏訖。上曰, 史官分左右。上誦前受音一遍訖, 仍開卷。
永爵
讀自未有上好仁, 止治國平天下, 仍釋義訖。上命授書算于
永爵
, 上讀新受音十遍訖,
永爵
還納書算。上曰, 長國家而務財用者, 必自小人矣。此言誠是也。
永爵
曰, 國家之最先務, 在於敎化, 而以財用爲務, 則其爲小人可知, 臣於釋義已備陳, 而畜馬乘士之初試, 爲大夫者, 伐氷之家, 卿大夫以上, 喪祭用氷者, 只有俸祿而已, 固無事於聚斂。至於百乘之家, 有采地所收之賦稅, 故以聚斂言。夫列國之卿, 有采地者, 猶不可聚斂, 況諸侯與天子乎? 此可以意推者也。長國家一節, 此就用人言也。君上, 雖無聚斂之政, 而小人, 以財利導之, 以至於菑害竝至者, 往往有之, 是可以見愛民用人, 俱不可以利爲利爲務也。
世永
曰, 云云。
德泳
曰, 云云。
永爵
曰,
大學
一書, 格致誠正, 乃聖學入德之門, 而末章及於財利者, 夫民以食爲天, 一日不再食則飢, 故財不可一日無, 而生民有欲, 只在於財者也。爲民上者, 若與民爭利, 而專其利, 則民將散矣。聖人垂誡如是丁寧者, 蓋有由也。
孔子
曰, 節用而愛民。
有子
曰, 百姓足, 君孰與不足? 古語曰, 以一人治天下, 不以天下奉一人。必須體下民有欲, 不與之爭之專之, 乃絜矩之道也。伏願殿下, 監于玆焉。
世永
曰, 云云。
永爵
曰,
公儀休
爲魯相, 食茹而美, 拔其園葵而棄之, 見其家織布好而疾, 出其婦, 燔其機云, 欲令農夫工女, 安所售其貨乎? 謂食祿之家, 不得與下民爭利也。此載
大學或問
, 其或已經乙覽否耶?
世永
曰, 云云。
永爵
曰, 與其有聚斂之臣, 寧有盜臣, 此乃寧失國家之利, 不欲斂民之財之義也。雖有善者, 亦無如之何矣, 此乃小人旣誤國, 雖有君子, 亦無以善其後之義也。聖人垂訓, 若是深切懇至, 此等處, 益加警省焉。上掩卷, 命史官就座。仍命退, 諸臣以次退出。
○ 丁卯十一月初三日辰時, 上御
重熙堂
。進講入侍時, 講官
金永爵
, 參贊官
吳德泳
, 檢討官
嚴世永
, 假注書
申星雨
, 兼春秋
金泰煥
, 記事官
趙秉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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