검색
입력 내용 삭제
문자입력기
검색
부수검색
음가검색
부수로 검색:
부수 획수:
부수 목록:
나머지획수:
음가로 검색:
음가:
검색:
검색
열 람
승정원일기
정보화사업
승정원마당
왕 대
책별
조직과 기능
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고종 4년
1867년 (정묘)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28책(탈초본 2721책) 고종 4년 12월 13일 임진
1867년 同治(淸/穆宗) 6년
요목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30일
雨
〈行〉都承旨
金輔鉉
。左承旨
李奎奭
。右承旨
申道熙
。左副承旨
金聲根
。右副承旨
李寅命
。同副承旨
李乾夏
。注書
張原相
一員未差。假注書。事變假注書。
○ 上在
昌德宮
。停常參·經筵。
○ 上在
昌德宮
。停常參·經筵。
○ 自辰時至人定, 灑雨下雨, 測雨器水深五分。
○ 自辰時至人定, 灑雨下雨, 測雨器水深五分。
○ 傳曰, 有實故摠管許遞, 前望入之。摠管前望入之。
朴承輝
落點。
○ 傳曰, 有實故摠管許遞, 前望入之。摠管前望入之。
朴承輝
落點。
○ 政院啓曰, 左右史不可不備, 別兼春秋
洪萬植
·
金性均
, 檢閱
趙秉鎬
, 旣有只推之命, 竝卽牌招, 推移入直, 何如? 傳曰, 允。
○ 政院啓曰, 左右史不可不備, 別兼春秋
洪萬植
·
金性均
, 檢閱
趙秉鎬
, 旣有只推之命, 竝卽牌招, 推移入直, 何如? 傳曰, 允。
○ 以別兼春秋
洪萬植
·
金性均
, 檢閱
趙秉鎬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曰, 只推。
○ 以別兼春秋
洪萬植
·
金性均
, 檢閱
趙秉鎬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曰, 只推。
○ 吏曹參判
洪祐命
, 疏辭新除亞銓之任。答曰, 省疏具悉。卿其勿辭行公。
○ 吏曹參判
洪祐命
, 疏辭新除亞銓之任。答曰, 省疏具悉。卿其勿辭行公。
○ 丁卯十二月十三日辰時, 上御
重熙堂
。進講入侍時, 領議政
金炳學
, 講官
金世均
, 參贊官
李乾夏
, 檢討官
金亮淵
, 假注書
李左堯
, 記注官
盧鎭燮
·
白義行
, 各持
論語
第□卷, 以次進伏訖。上曰, 史官分左右。
炳學
進前問候訖。上誦前受音一遍訖。
炳學
曰, 自止行數稍多, 而成誦瀜貫, 溫繹之工, 可以仰揣, 臣不勝欽仰萬萬矣。上開卷。
世均
讀自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 止與其易也寧戚, 仍釋義訖。上命授書算于
世均
。上讀新受音十遍訖。
世均
還納書算。上曰, 三家雍徹,
夫子
譏之, 諸侯行之, 猶爲僭禮, 況其陪臣乎?
炳學
曰, 三家不過魯大夫, 而敢用天子之禮, 其僭竊極矣。
夫子
罪之如此。
世均
曰, 三家雍徹, 非徒僭竊, 誠亦無知之極。相維辟公, 諸侯助祭者也, 天子穆穆, 天子主祭之謂也。三家之堂, 焉敢歌以此詩乎? 罪不容誅矣。上曰,
林放
問禮, 而
孔子
大之, 繼以奢儉易戚明之, 夫禮之用, 各有當否, 若四勿箴是歟?
炳學
曰, 夫禮天理之節文, 人事之儀則, 日用事爲, 無往非禮, 而質爲本文爲末, 儉戚質也, 奢易文也。文質旣不得中, 則不若尙質之爲逾, 故祭, 與其禮有餘, 不若敬有餘也, 喪, 寧其禮不足, 不可哀不足也。
世均
曰, 大僚所奏, 卽先儒之定論也。禮之體用, 不外乎是矣。此章竝言吉凶之禮者也。禮奢而備, 不如儉而不備之愈, 哀不足而文, 不如戚而不文之愈, 皆爲其尙本之意也。仍奏曰,
魯桓公
之子, 有手文友字而名
友
者, 以其序居季也。姓姬而仍以季爲氏, 世執國政, 無所忌憚, 至於八佾舞庭。夫佾舞, 天子八, 諸侯六, 大夫四, 士二, 行數人數, 縱橫皆同。爲人臣子, 只以尊君敬上爲心, 方可自安, 而
季氏
以諸侯之大夫, 敢用天子之舞,
孔子
責之以是可敢忍, 孰不可敢忍者也。以我國言之, 大報壇享禮, 宜用八佾, 而因
中庸
祭以士之禮, 乃用六佾, 禮樂之莫越, 若是其嚴也。
孟孫
·
叔孫
, 亦
桓公
之後, 與
季孫
爲三家, 而雍, 乃
武王
祭
文王
之詩, 則三家之用此以徹, 僭竊極矣。昔
成王
, 以
周公
之有大勳勞, 賜魯以天子之禮樂,
伯禽
受以用於
周公
之廟,
禮記
論此事曰, 周公衰矣。言
周公
之敎, 因子孫之僭禮而衰也。
程子
曰,
成王
之賜,
伯禽
之受, 皆非也。其因襲之弊, 遂至於八佾雍徹之僭矣。上曰, 天子之禮, 諸侯固不敢僭用, 而魯乃擅用, 故其臣視若當行而亦用之, 是豈人臣之道乎?
世均
曰, 聖敎至當矣。魯廟用天子之禮, 固已僭差, 而況其陪臣乎? 此皆不忍之極者也。夫仁者, 天下之正理, 旣失正理, 則無序而不和, 故曰人而不仁, 如禮何, 如樂何? 序此於八佾雍徹之後, 疑其爲僭竊者而發也。是時, 世皆舍本逐末, 而
林放
, 獨能問禮之本源, 契乎
夫子
之心, 故許之以大哉。
炳學
曰, 仁是正理, 苟不仁則, 禮樂無由行矣。當是時, 俗尙繁文, 失其正理, 故乃有佾舞雍徹之僭竊。蓋禮樂, 待人而後行, 苟非其人, 雖有玉帛鐘鼓, 亦如之何哉? 此
夫子
之所傷歎, 而
林放
獨能問禮之本, 故
夫子
大之, 特擧禮之吉凶, 以明本末矣。
世均
曰, 禮貴得中, 而質爲本文爲末, 與其奢易而文勝, 反不若儉戚之質勝也。玉堂曰, 云云。承旨曰, 云云。
炳學
曰, 禮樂不可斯須去身, 而等分則截嚴, 苟或踰越, 則便爲僭竊, 此說旣詳於註釋。方周之衰, 禮壞樂崩, 諸侯陪臣, 多有僭越, 不但魯國爲然, 列國類多如是。一有僭越, 亦將無所不至, 國何以爲國乎? 由是,
夫子
以是可忍孰不可忍, 深戒之也。上命大臣就座, 又命史官就座, 仍命大臣先退。又命退, 諸臣以次退出。
○ 丁卯十二月十三日辰時, 上御
重熙堂
。進講入侍時, 領議政
金炳學
, 講官
金世均
, 參贊官
李乾夏
, 檢討官
金亮淵
, 假注書
李左堯
, 記注官
盧鎭燮
[ PC버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