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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정보화사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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왕 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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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고종 7년
1870년 (경오)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윤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29책(탈초본 2758책) 고종 7년 11월 8일 기해
1870년 同治(淸/穆宗) 9년
요목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30일
晴
行都承旨
鄭基會
。 左承旨
金翼鉉
。 右承旨
金奎弘
。 左副承旨
洪坃
。 右副承旨
李會正
。 同副承旨
柳冀大
。 注書。 假注書。 事變假注書。
○ 上在
景福宮
。停常參·經筵。
○ 上在
景福宮
。停常參·經筵。
○ 傳曰, 入格儒生入侍。
○ 傳曰, 入格儒生入侍。
○ 以
全羅
監司
李鎬俊
狀啓,
海南
縣監
李奎應
,
羅州
牧使
金炳愚
, 城堞, 門樓新建重修時, 捐廩募財, 次第經始, 宜有褒賞監董人之殫竭誠力, 合施酬奬, 論賞一款, 令該曹稟處事。 傳曰,
海南
縣監
李奎應
, 特爲加資, 許用營將履歷,
羅州
牧使
金炳愚
表裏一襲, 特爲賜給。 以
慶尙
監司
金世鎬
狀啓,
安奇
察訪
李一薳
, 治著特仍, 誠功圖報, 捐出薄廩, 隨處補捄, 限一瓜更爲仍任事, 令該曹稟處事。 傳曰, 五載居職, 治績如是優異, 聞甚嘉尙, 特加一年仍任, 瓜滿後, 守令待窠, 隨先檢擬。
○ 以
全羅
監司
李鎬俊
狀啓,
海南
縣監
李奎應
,
羅州
牧使
金炳愚
, 城堞, 門樓新建重修時, 捐廩募財, 次第經始, 宜有褒賞監董人之殫竭誠力, 合施酬奬, 論賞一款, 令該曹稟處事。 傳曰, ...
○ 左右捕廳啓曰, 毆打掖隷之
金錫基
, 今纔捉得, 故押送訓局新營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左右捕廳啓曰, 毆打掖隷之
金錫基
, 今纔捉得, 故押送訓局新營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庚午十一月初八日時, 上御
慈慶殿
。 入格儒生入侍時, 右承旨
金奎弘
, 假注書
康炳迪
, 記事官
朴容大
·
金明鎭
, 以次進伏, 儒生等序立階下訖。 上曰, 史官分左右。
奎弘
進前, 奏請入格儒生, 今已待令, 使之陞堂, 奏職姓名乎? 儒生等以次進前, 奏職姓名, 退立階下訖。
奎弘
奏請施賞, 施賞訖, 引儀唱四拜, 儒生等行四拜禮。
奎弘
奏請儒生等使之退送, 儒生等以次退出。
缺
○ 庚午十一月初八日時, 上御
慈慶殿
。 入格儒生入侍時, 右承旨
金奎弘
, 假注書
康炳迪
, 記事官
朴容大
·
金明鎭
, 以次進伏, 儒生等序立階下訖。 上曰, 史官分左右。
奎弘
進前, 奏請入格儒生, 今已待令, 使之陞堂, 奏職姓名乎? 儒生等以次進前...
○ 庚午十一月初八日時, 上御
慈慶殿
。 進講入侍時, 判府事
李裕元
, 講官
趙基應
, 參贊官
金奎弘
, 檢討官
徐相敦
, 記事官
李秀萬
·
朴容大
·
金明鎭
, 各持
孟子
第七卷, 以次進伏訖。 上曰, 史官分左右。 仍命大臣進前。
裕元
進前奏曰, 雪寒轉甚, 聖體若何? 上曰, 一樣矣。 各殿問候訖,
裕元
曰, 日昨勞動之餘, 諸節太平乎? 上曰無損矣。 上誦前受音一遍訖, 仍開卷。
基應
讀自
孟子
曰盡其心, 止求在外者也。 上曰, 盡心·知性·知天, 便是一理也。
裕元
曰, 心也性也天也, 雖是一理, 此章內三知字, 各有旨義, 知其性也云者, 格致之工也, 知其性則云者, 工夫全備也, 知天矣云者, 是盡頭處也, 此乃爲學之次序。 上曰, 存其心養其性, 然後事事可爲, 而若其無心, 則何能爲之耶?
裕元
曰, 心不可放, 故一心上工夫, 專在於操存, 而存心養性, 所以事天也。 上曰, 夭壽不貳, 與下文莫非命也, 雖有圈別, 文義則相連矣。
裕元
曰, 經書章句, 雖有圈別, 一統文字也, 文義多有徹上徹下之處矣。 仍奏曰, 夭壽不貳, 不以死生, 爲吾心之欣戚, 卽
朱子
語也, 詳載小註, 別無他義矣。 上曰, 此云求之在我者, 誠然矣, 不求在我者, 而妄求外物之富貴利達, 何可得乎?
裕元
曰, 修身而齊家, 齊家而治國平天下, 是求之在我者也。 講官曰云云。 上曰, 切緊之言, 何篇不然, 而此篇益切也。
裕元
曰, 聖敎果切當矣。 講官曰云云。 上曰, 每見
堯
·
舜
之事, 則雖有欲行之心, 行之爲難。
裕元
起伏奏曰, 此聖人之言也,
書
云, 非知之艱, 行之惟艱。 史曰, 正心以正朝廷。 知其難行, 則漸進工夫, 易躋於聖敬之域, 今此聖敎, 實爲躬行之本, 凡
堯
·
舜
之事, 非高遠難行, 在日用事爲之間, 殿下若點檢常行之事, 無不脗合於理, 則是乃爲
堯
爲
舜
之道, 此亦求之在我者也。
缺
○ 庚午十一月初八日時, 上御
慈慶殿
。 進講入侍時, 判府事
李裕元
, 講官
趙基應
, 參贊官
金奎弘
, 檢討官
徐相敦
, 記事官
李秀萬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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