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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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왕 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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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고종 10년
1873년 (계유)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윤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30책(탈초본 2795책) 고종 10년 11월 7일 임자
1873년 同治(淸/穆宗) 12년
요목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晴
行都承旨
金輔鉉
病
。 左承旨
金元性
病
。 右承旨
朴瑄壽
坐直
。 左副承旨
李起鏞
坐
。 右副承旨
金昌熙
坐直
。 同副承旨
朴齊寬
式暇
。 注書。 假注書。 事變假注書。
○ 上在
景福宮
。 停常參·經筵。
○ 上在
景福宮
。 停常參·經筵。
○ 政院啓曰, 來十一日輪對日次矣, 敢稟。 傳曰, 當次人, 受點後, 日次待令。
○ 政院啓曰, 來十一日輪對日次矣, 敢稟。 傳曰, 當次人, 受點後, 日次待令。
○ 傳曰, 判義禁·知義禁許遞, 前望單子入之。 金吾堂上前望單子入之, 判義禁
金世均
, 知義禁
朴珪壽
·
沈承澤
落點。
○ 傳曰, 判義禁·知義禁許遞, 前望單子入之。 金吾堂上前望單子入之, 判義禁
金世均
, 知義禁
朴珪壽
·
沈承澤
落點。
○ 傳曰, 玉署重地, 幺麽下吏, 肆然突入, 凌辱經幄之臣乎? 若此不已, 名分絶矣, 綱紀滅矣, 萬萬痛駭。 移送秋曹, 嚴刑二次後, 遠惡地限己身定配, 以正風化。
○ 傳曰, 玉署重地, 幺麽下吏, 肆然突入, 凌辱經幄之臣乎? 若此不已, 名分絶矣, 綱紀滅矣, 萬萬痛駭。 移送秋曹, 嚴刑二次後, 遠惡地限己身定配, 以正風化。
○ 政院啓曰, 卽見行副護軍
洪萬爕
陳疏到院者, 則軍銜陳疏, 家僮直呈, 俱係禁令, 所當退却。 而係是言事, 雖不得不捧入, 不可無警, 從重推考, 何如? 傳曰, 允。
○ 政院啓曰, 卽見行副護軍
洪萬爕
陳疏到院者, 則軍銜陳疏, 家僮直呈, 俱係禁令, 所當退却。 而係是言事, 雖不得不捧入, 不可無警, 從重推考, 何如? 傳曰, 允。
○ 又啓曰, 卽見前持平
奇觀鉉
陳疏到院者, 則前銜陳疏, 家僮直呈, 俱係禁令, 所當退却。 而係是言事, 雖不得不捧入, 不可無警, 從重推考, 何如? 傳曰, 允。
○ 又啓曰, 卽見前持平
奇觀鉉
陳疏到院者, 則前銜陳疏, 家僮直呈, 俱係禁令, 所當退却。 而係是言事, 雖不得不捧入, 不可無警, 從重推考, 何如? 傳曰, 允。
○ 傳曰, 爲人上者, 雖狂夫之言, 取之, 如此挾雜之說, 聞而不誅, 紀綱解弛矣。 副司果
趙愿祖
, 副護軍
洪萬爕
, 前持平
奇觀鉉
, 竝施削職之典。
○ 傳曰, 爲人上者, 雖狂夫之言, 取之, 如此挾雜之說, 聞而不誅, 紀綱解弛矣。 副司果
趙愿祖
, 副護軍
洪萬爕
, 前持平
奇觀鉉
, 竝施削職之典。
○ 禁衛營啓曰, 本營千摠
具羲祖
, 身病猝重, 勢難察任, 改差, 何如? 傳曰, 允。
○ 禁衛營啓曰, 本營千摠
具羲祖
, 身病猝重, 勢難察任, 改差, 何如? 傳曰, 允。
○ 癸酉十一月初七日巳時, 上御
慈慶殿
。 進講入侍時, 講官
趙基應
, 參贊官
朴瑄壽
, 侍讀官
張原相
, 假注書
李正來
, 兼春秋
金在鼎
, 別兼春秋
金明鎭
, 各持
詩傳
第八卷, 以次進伏訖。 上曰, 史官分左右, 上誦前受音一遍訖, 仍開卷。
基應
讀自帝省其山, 止施于子孫, 仍釋章句訖。
以下缺
。 上曰, 昨見
洪時衡
疏査問于院中, 則院吏罪犯, 誠一變怪也。 幺麽下吏胥, 豈有如許道理, 可謂紀綱掃地矣。
原相
曰, 前日之事, 臣未得見聞, 而向日聯箚之時,
洪時衡
亦爲同參矣, 院吏
金在熙
, 來問於
洪時衡
曰, 日前之疏, 旣稱鳳鳴朝陽, 今日聯箚同參, 得無何如乎爲言矣。 上曰, 以前疏爲鳳鳴朝陽, 而後疏若有未穩當處, 則謂之不可者, 豈不當然乎?
原相
曰, 假使
金在熙
往問私處, 則容或無怪, 而玉署莫重之地, 肆然突入, 極爲駭妄, 是則大罪也。 上曰, 再昨日
趙愿祖
之疏, 從頭徹尾, 純是荒雜, 莫曉其指語之歸趣, 故予如是答批, 以其遐土之人, 無足深責, 故不罪矣。 然而滿張疏辭, 何敢如是荒雜乎? 甚爲無據矣。
基應
曰, 誠如聖敎, 而遐土之人也, 其所指語, 無足深責也。
原相
曰, 狂夫之言, 聖人擇焉。
趙愿祖
之疏, 雖荒雜, 必須包容覽察, 可罪者罪之, 可採者採之, 則是開言路·納諫門也。 上曰, 昨見
洪萬爕
之疏, 則其措語, 豈有如許道理, 論人之章, 就事論事, 可也。 豈可如此煩屑乎? 渠家傔從族屬之說, 是何狀語耶? 設或以賤類言之, 則容或無怪。 而告君文字, 豈有如此? 可謂無禮忒甚, 不覺慨然痛駭處也。
洪萬爕
是遐鄕之人乎?
基應
曰, 此人, 亦有家數之人也。 雖微賤之人, 可言者則言之, 雖貴顯之人, 不可言者則不言矣。 今其言, 不必深究, 而且以文字言語罪人, 其在包容之道, 合有參量也。
瑄壽
曰,
洪萬爕
疏辭, 頗欠穩當, 誠如聖敎矣。 上曰, 觀其疏辭, 必是無識者也。 予歸之於不足責而不之罪矣, 豈有如許道理乎? 陳疏論人, 欲言其罪則何患無辭乎? 雖以外間言之, 老成人之前, 敬謹之道, 不可如是煩屑。 況於君父之前, 豈敢如此? 甚爲痛駭矣。
以下缺
○ 癸酉十一月初七日巳時, 上御
慈慶殿
。 進講入侍時, 講官
趙基應
, 參贊官
朴瑄壽
, 侍讀官
張原相
, 假注書
李正來
, 兼春秋
金在鼎
, 別兼春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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