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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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왕 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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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고종 25년
1888년 (무자)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36책(탈초본 2980책) 고종 25년 12월 1일 〈무인〉
1888년 光緖(淸/德宗) 14년
요목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雪
行都承旨
南廷哲
廚院進
。 行左承旨
李源逸
病
。 右承旨
金昇圭
廚院進
。 左副承旨
金鶴鎭
病
。 右副承旨
金稷鉉
坐直
。 同副承旨
尹起元
坐直
。 注書 二員未差。 〈假注書〉
朴暾陽
仕
邊東翼
仕直
。 事變假注書
金明濬
仕
。
○ 上在
景福宮
。 停常參·經筵。
○ 上在
景福宮
。 停常參·經筵。
○
金稷鉉
啓曰, 來初五日, 朝參日次矣, 敢稟。 傳曰, 停。
○
金稷鉉
啓曰, 來初五日, 朝參日次矣, 敢稟。 傳曰, 停。
○ 又啓曰, 明日常參·經筵, 取稟。 傳曰, 停。
○ 又啓曰, 明日常參·經筵, 取稟。 傳曰, 停。
○
尹起元
啓曰, 三品官之毋得過三日循例請牌, 曾有定式矣。 工曹參議
尹相翊
, 除拜後過三日不爲出肅, 事體所在, 誠極未安, 從重推考, 仍卽牌招察任, 何如? 傳曰, 允。 傳于
尹起元
曰, 召對爲之。
○
尹起元
啓曰, 三品官之毋得過三日循例請牌, 曾有定式矣。 工曹參議
尹相翊
, 除拜後過三日不爲出肅, 事體所在, 誠極未安, 從重推考, 仍卽牌招察任, 何如? 傳曰, 允。 傳于
尹起元
曰, 召對爲之。
○
尹起元
, 以奎章閣言啓曰,
景慕宮望廟樓
, 今朔奉審無頉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尹起元
, 以奎章閣言啓曰,
景慕宮望廟樓
, 今朔奉審無頉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又以禮曹言啓曰, 來己丑年正朝, 大殿·大王大妃殿·王大妃殿·中宮殿朝賀時, 王世子進致詞行禮之節, 依例磨鍊乎? 敢稟, 傳曰, 權停。
○ 又以禮曹言啓曰, 來己丑年正朝, 大殿·大王大妃殿·王大妃殿·中宮殿朝賀時, 王世子進致詞行禮之節, 依例磨鍊乎? 敢稟, 傳曰, 權停。
○ 又以弘文館言啓曰, 下番無他推移之員, 不得已以上番姑降入直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又以弘文館言啓曰, 下番無他推移之員, 不得已以上番姑降入直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又以弘文館言啓曰, 下番闕直, 事甚未安, 新除授應敎
兪鎭奎
, 副應敎
趙秉聖
, 竝卽牌招, 推移姑降入直, 何如? 傳曰, 允。
○ 又以弘文館言啓曰, 下番闕直, 事甚未安, 新除授應敎
兪鎭奎
, 副應敎
趙秉聖
, 竝卽牌招, 推移姑降入直, 何如? 傳曰, 允。
○ 又以漢城府言啓曰, 今戊子年獻民數時, 京中及
八道
戶口摠數, 抄錄入啓, 而
濟州三邑
民數, 姑未齊到, 海島之往返遲速, 有難預料, 不得一時磨勘, 此則待其上來添錄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又以漢城府言啓曰, 今戊子年獻民數時, 京中及
八道
戶口摠數, 抄錄入啓, 而
濟州三邑
民數, 姑未齊到, 海島之往返遲速, 有難預料, 不得一時磨勘, 此則待其上來添錄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戊子十二月初一日三更, 上御
萬慶殿
。 召對入侍時, 參贊官
尹起元
, 檢校直閣
兪鎭弼
, 侍講官
兪鎭奎
·
趙秉聖
, 假注書
邊東翼
, 記注官
玉秉觀
, 別兼春秋
金敎獻
, 各持
綱目
第十一卷, 以次進伏訖。 上曰, 史官分左右。 仍開卷。 上曰, 上番讀之。
鎭奎
讀自
胡氏
曰, 止更印授, 上曰, 釋義。
鎭奎
釋義訖。 上曰, 文義奏之。
鎭奎
曰,
孟子
曰, 民無恒産, 固無恒心, 苟無恒心, 放辟奢侈, 無不爲已, 故先王設井田之法, 制民恒産, 使民無飢, 而三代千餘年致治平, 卽此法也, 秦用
商鞅
之法, 以開阡陌, 自是井田遂廢, 而如莽之亂賊, 不以先王之仁政爲本, 欲行此法, 其可得乎? 唐宋以來, 不無小康之治, 而三代遺法, 不復行於天下, 惜哉。 上曰, 井田, 此是萬世之良法, 而其可爲亂逆者之所能行乎?
鎭奎
曰, 聖敎切當矣。 上曰, 下番讀之。
秉聖
讀自五威將, 止封侯者三人, 上曰, 釋義。
秉聖
釋義訖。 上曰, 文義奏之。
秉聖
曰, 符命, 本是譎說之書, 而行于天下, 先惑人心, 後收漢印綬,
莽
賊之設心做計, 誠可痛歎也, 所謂五威將者, 亦是漢臣後裔, 而奉
莽
賊之令, 乘車馬周行天下, 究其所爲, 此輩尤甚於
莽
賊也。 上曰,
莽
是食漢祿之臣矣, 當爲盡忠, 而反行凶逆, 以此符命四十二篇, 行於天下, 豈不可痛切憤者乎?
秉聖
曰, 聖敎切當矣。 上曰, 參贊官讀之。
起元
讀自
班固
曰漢興, 止減黜其官, 上曰, 釋義。
起元
釋義訖。 上曰, 文義奏之。
起元
曰, 夫封建諸侯, 實三代王道之盛事, 亦深根固本之良法也, 漢興, 懲秦孤立, 衆建諸侯, 至於
文帝
世, 卒賴諸侯之力, 得成績業之功, 王道之本, 莫善於封建也。 上曰, 封建諸侯, 以統衆國, 卽古之美事, 漢能尊王子弟, 九國比境, 至有
文帝
之收功, 而自漢以後, 稀見此法, 可勝歎哉。
起元
曰, 聖敎切當矣。 上曰, 閣臣讀之。
鎭弼
讀自武有
衡山
, 止榷酒酤, 上曰, 釋義。
鎭弼
釋義訖。 上曰, 文義奏之。
鎭弼
曰,
王莽
顓作威福, 篡謀旣成, 漢之諸侯王, 一無唱義效忠, 反爲厥角稽首, 稱美頌德, 以求容媚, 漢廷無人, 於此可見, 不勝慨歎矣。 上曰,
王莽
旣逆, 漢廷之臣, 一無效忠, 反爲助虐, 是尤可惜矣。
鎭弼
曰, 聖敎切當矣。 上掩卷, 仍命史官就座, 又命退諸臣, 以次退出。
○ 戊子十二月初一日三更, 上御
萬慶殿
。 召對入侍時, 參贊官
尹起元
, 檢校直閣
兪鎭弼
, 侍講官
兪鎭奎
·
趙秉聖
, 假注書
邊東翼
, 記注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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