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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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왕 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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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고종 34년
1897년 (정유)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39책(탈초본 3082책) 고종 34년 4월 27일 병술 [양력5월28일]
1897년 開國 506년 光緖(淸/德宗) 23년
요목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晴
卿
金永穆
。 丞
●鴻陸[金鴻陸]
趙民熙
姜友馨
李起鍾
。 郞
趙夔夏
入直
李愚萬
不進
申憲均
進
成健鎬
不進
。
○ 上在
慶運宮
。
○ 上在
慶運宮
。
〈○〉
大行王后初喪。
〈○〉
大行王后初喪。
〈○〉
宋錫圭
免懲戒。
〈○〉
宋錫圭
免懲戒。
〈○〉
議政府贊政·外部大臣
李完用
疏曰, 伏以臣病伏昏涔之中, 卽伏見幼學臣
蔡光默
疏本, 以懲討一事, 責臣以何不照會, 坐視宗社之危, 論臣以掩護所致, 忍讎忘國之罪, 臣於是萬萬震懍, 竊不勝慟冤之至。 夫討賊復讎, 擧國臣民之雖三尺提孩, 莫不抹血切齒, 俱有是心。 何況臣偏被厚恩, 事我聖上如父母, 今近爲十數載者乎? 其欲討復, 必不人後。 臣於昨年五月, 訓飭駐箚日本公使
李夏榮
, 使之轉照于日本外務大臣, 屢經談辦, 而其談草之報來臣部, 卽政府之共瞻聆也, 亦淵鑑之所燭悉矣。 今
光默
所云照會也談辦也者, 非此而何? 臣無須呶呶自明, 亦可辨也, 則何不照會掩護所致之說, 豈非𧨆誣乎? 蓋
光默
之疏, 寔由忠憤, 非不曰當然。 上奏文字, 何等愼重, 而旣不知照會之與否, 又無據掩護之的確, 而乃以虛無, 構陷於不測, 遽達天聽, 無嚴極矣。 其所做誣, 自當有反律, 臣於憤冤所極, 玆具短章, 冒瀆崇嚴。 伏乞聖明, 俯垂諒察, 亟降處分, 治
光默
𧨆言之罪, 以爲人鑑戒, 俾明臣被誣, 千萬至祝。 臣無任云云。 奉旨, 省疏具悉卿懇。 嗚呼, 尙忍言哉? 卿旣盡所當爲, 則卿之心事, 朕固洞悉之矣, 何恤乎人言? 卿其勿辭事, 遣部郞, 宣諭。
〈○〉
議政府贊政·外部大臣
李完用
疏曰, 伏以臣病伏昏涔之中, 卽伏見幼學臣
蔡光默
疏本, 以懲討一事, 責臣以何不照會, 坐視宗社之危, 論臣以掩護所致, 忍讎忘國之罪, 臣於是萬萬震懍, 竊不勝慟冤之至。 夫討賊復讎, 擧國臣民之雖三尺提孩, 莫不抹血切齒, 俱有是心。 何況臣偏被厚恩, 事我聖上如父母, 今近爲十數載者乎? 其欲討復, 必不人後。 臣於昨年五月, 訓飭駐箚日本公使
李夏榮
, 使之轉照于日本外務大臣, 屢經談辦, 而其談草之報來臣部, 卽政府之共瞻聆也, 亦淵鑑之所燭悉矣。 今...
〈○〉
議政府贊政·法部大臣
韓圭卨
疏曰, 伏以臣洊控辭本, 未蒙開允, 迫於嚴命, 靦然視務者, 今十餘日, 以公而任有所不勝, 以私而情有所難抑, 皇隘憂懼, 尤不知所以爲計。 迺者,
蔡光默
之疏出, 而臣不職之罪, 於是乎著矣。 夫誅亂逆復國讎, 卽天理之所同然, 人情之所當然, 凡今日東土血氣之倫, 孰其不欲枕戈而從事也哉? 然而掌法之官, 司敗之臣, 不事其事, 人言峻發, 聲討至嚴, 臣何敢與之呶呶辨說, 而儒疏中謂以在內在外可治之賊, 掩護而不治, 其爲權限格式之所不能自擅, 抑或諸儒知而論臣耶, 不知而論臣耶? 斷臣之罪曰忍讎忘國, 苟如其言, 罪當何居, 遭罹至此, 寧不危蹙? 使臣而居官有孚, 則此言至乎? 必不至也。 使臣而事君盡忠, 則此言至乎? 必不至也。 莫非臣反己自責者, 而戰慄之至, 短籲自劾。 伏乞聖明, 亟勘臣當律, 以謝人言, 以
〈肅〉
朝綱焉。 臣無任云云。 奉旨, 省疏具悉卿懇。 嗚呼, 尙忍言哉? 有彝性者, 夫孰不有明張之義, 而晼晩至此者, 其勢然耳。 無實之言, 尙奚多辨? 卿其勿辭事, 遣部郞, 宣諭。
〈○〉
議政府贊政·法部大臣
韓圭卨
疏曰, 伏以臣洊控辭本, 未蒙開允, 迫於嚴命, 靦然視務者, 今十餘日, 以公而任有所不勝, 以私而情有所難抑, 皇隘憂懼, 尤不知所以爲計。 迺者,
蔡光默
之疏出, 而臣不職之罪, 於是乎著矣。 夫誅亂逆復國讎, 卽天理之所同然, 人情之所當然, 凡今日東土血氣之倫, 孰其不欲枕戈而從事也哉? 然而掌法之官, 司敗之臣, 不事其事, 人言峻發, 聲討至嚴, 臣何敢與之呶呶辨說, 而儒疏中謂以在內在外可治之賊, 掩護而不治, 其爲權限格式之所不能自擅, 抑或諸儒知而論臣耶, 不知而論臣耶? 斷臣之罪曰忍讎忘國, 苟如其言, 罪當何居, 遭罹至此, 寧不危蹙? 使臣而居官有孚, 則此言至乎? 必不至也。 使臣而事君盡忠, 則此言至乎? 必不至也。 莫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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