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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정보화사업
승정원마당
왕 대
책별
조직과 기능
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고종 35년
1898년 (무술)
1월
2월
3월
윤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39책(탈초본 3099책) 고종 35년 7월 22일 계유 [양력9월7일]
1898년 光武 2년 光緖(淸/德宗) 24년
요목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30일
晴
卿
李道宰
。 丞
李鍾翊
金思濬
趙秉聖
李承淵
。 郞
趙善九
入直
李肇榮
李種完
宋鍾民
。
○ 上在
慶運宮
。
○ 上在
慶運宮
。
〈○〉
詔曰, 命正二品
任商準
·
李𨯶永
·
韓圭卨
, 從二品
鄭益鎔
·
李萬敎
·
閔泳敦
·
尙稷鉉
·
李鎭泰
, 爲中樞院一等議官, 任中樞院一等議官
任商準
·
李𨯶永
·
韓圭卨
·
鄭益鎔
·
李萬敎
·
閔泳敦
·
尙稷鉉
·
李鎭泰
, 議政府贊政軍部大臣
沈相薰
上疏曰, 伏以臣於詰戎之職, 冒據匪據, 瘝墜滋悚, 略暴衷懇, 仰冀體諒, 天聽愈邈, 不惟不賜允兪, 反侈溫批, 敦勉過重, 若將久任而責成, 甚非無似賤臣, 所可承當, 臣一倍懷恧, 罔知攸措也。 竊伏念臣, 攀誥而顚倒趨走者, 豈臣全昧量入之義乎? 特以臣感戴殫竭之忱, 不遑他顧也。 旣出而披瀝呼籲者, 豈臣圖爲占便之計乎? 誠以臣鹵莽謭劣之品, 無望擔夯也。 然則臣之始也冒膺, 是臣分義然也。 終焉求解, 亦臣忖度熟也。 惟我聖上, 以天地之仁, 日月之明, 庶幾燭臣悃愊, 許臣生成, 臣何敢仰托寵靈, 俯懷貪戀, 一日二日, 復事蹲仍也哉? 不避煩屑, 短章洊瀆。 伏乞聖慈, 將臣所帶之銜, 亟行遞改, 以幸公私焉。 臣無任云云。 奉旨, 省疏具悉卿懇。 時不可去, 義不可去, 而間日連章, 必辭乃已, 獨不念眷毗寄托之重乎? 卿其諒之, 亟斷來章事, 遣部郞宣諭。
〈○〉
詔曰, 命正二品
任商準
·
李𨯶永
·
韓圭卨
, 從二品
鄭益鎔
·
李萬敎
·
閔泳敦
·...
〈○〉
前成均館敎授
李用龜
疏曰, 伏以臣以草野賤品, 新進蔑學, 芻蕘一得之說, 雖不足以仰塵聖聰, 然不揆僭妄, 敢陳出位之言於黈纊之下。 伏願聖明, 留神澄省焉。 蓋國家之養士, 將欲需用於他時者也。 若但有養士之名, 而不入於需用, 則豈無有其名, 而無其實之嫌乎? 夫太學卽
先聖
俎豆之所也, 多士敎育之地也。 二千年聖學之淵源, 五百年祖宗之培養, 養成德器, 樂育人材, 蓋我朝良臣碩輔, 莫不從玆以起, 聖世之養士, 明時之需用, 曷不休哉? 於不盛哉? 古人所謂太學, 賢者之疇也, 信不誣矣。 夫何挽近以來, 世道漸弛, 聖道寢遠, 學宮爲養士之文具, 多士無依歸之處所, 不免捷徑之譏矣, 何幸陛下, 以天縱之聖, 慨然斯懼, 戚然斯悶, 慮其無明時需用之姿, 乃於丙申, 大修學規, 薦入齋生, 自各郡各邑, 各薦才行兼備者, 皆入太學, 昕夕講學, 盡是聖賢傳授之心, 一念蘊抱, 莫非邦國致治之術, 及其卒業之後, 合試取才, 拔其尤等者二十人, 收券詣闕, 玉手開坼, 其時三人, 則卽除敎授, 如臣之愚, 亦參其一, 惶感無地, 其餘諸人, 則麟次輪付於博士之職, 遂以
成均館
, 奄成一部, 而比於他部, 尤有重焉者, 尊聖衛道之地也, 通經潤事之器也。 以陛下之聖, 豈不知所重之逈別, 而獨後於他部哉? 及其外宰奏差之際, 自各部至於漢城府及警務廳, 各薦一人, 奚獨於
成均館
, 置而不錄? 此臣所以滋惑者也。 以太學尊聖之重, 不及於他部而然歟? 以通經學古之士, 不及於他人而然歟? 抑亦以
成均館
付之于學部, 不足爲一部而然歟? 此則不然, 太學卽國家之本也, 首善之地也, 豈有不及於他部之理乎? 博通經史, 潤飾吏事, 皆陛下器使之臣也, 焉有不及他人之理乎? 漢城府·警務廳, 乃內部·法部之屬部, 而亦各薦一, 奚獨以
成均館
爲學部之屬司而置之乎? 況今亂逆繼起, 邪說浪行, 聖賢之道, 不可不尊也, 經術之士, 不可不用也。 以陛下之明, 何不較輕重之權衡乎? 伏願陛下, 克軫才德興起之術, 特垂臣隣均視之澤, 每於宰牧薦差之時, 與他部同入排參之, 永作規例, 使居齋之生, 益勉經學之道, 使無向隅之嫌焉。 臣無任云云。 奉旨, 省疏具悉。 識見如此, 爾之所學可知也。
〈○〉
前成均館敎授
李用龜
疏曰, 伏以臣以草野賤品, 新進蔑學, 芻蕘一得之說, 雖不足以仰塵聖聰, 然不揆僭妄, 敢陳出位之言於黈纊之下。 伏願聖明, 留神澄省焉。 蓋國家之養士, 將欲需用於他時者也。 若但有養士之名, 而不入於需用, 則豈無有其名, 而無其實之嫌乎? 夫太學卽
先聖
俎豆之所也, 多士敎育之地也。 二千年聖學之淵源, 五百年祖宗之培養, 養成德器, 樂育人材, 蓋我朝良臣碩輔, 莫不從玆以起, 聖世之養士, 明時之需用, 曷不休哉? 於不盛哉? 古人所謂太學, 賢者之疇也, 信不誣矣。 夫何挽近以來, 世道漸弛, 聖道寢遠, 學宮爲養士之文具, 多士無依歸之處所, 不免捷徑之譏矣, 何幸陛下, 以天縱之聖, 慨然斯懼, 戚然斯悶, 慮其無明時需用之姿, 乃於丙申, 大修學規, 薦入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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