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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1책 (탈초본 6책) 인조 3년 6월 7일 계미 52/52 기사 1625년  天啓(明/熹宗) 5년

今年의 夏行會盟祭 등의 거행을 경축하면서 지은 箴을 바친다는 李埈의 상소

    ○ 軍器正兼弼善李埈上疏, 伏以聖智天縱, 德業日升, 躬定大亂, 手振宏綱, 上年冬獻壽慈殿, 今年夏行會盟祭, 翌日錫宴勳臣, 和氣藹然, 頌聲洋溢, 至治之期, 適當今日, 臣之愚陋, 忝居詞掖, 目覩盛事, 不可無一語以揄揚, 玆忘固陋, 綴以進, 謹取詩之毖後患之意, 名以毖後, 蓋以察規箴之意於頌美之中也。殿下有撥亂之才, 而多難未平, 有求治之誠, 而庶績未乂, 有·聰明之資, 而於變之化, 未臻於百姓, 或有些些之累, 害我蕩蕩之公耶。臣之愚暗, 未測其故, 但將芻狗之說, 痛浼聖神之聰, 果能此八條之道, 何患於數者之弊乎? 缺數行可以一於天, 豈惟收一時之效, 成少康之治而已也。臣撰此箴, 將獻或曰, 將押韻文字, 以進於君, 此世俗所罕見, 其無違衆之嫌乎, 臣, 自聞此語, 未決於投匭者, 久矣, 更思之, 進言之規, 本非一例, 上自, 下至唐宋諸賢, 如此類者甚多, 徒以後世, 氣偏於局促, 俗過於巽愞, 優游養望, 緘默成風, 雖有忠勳之言, 未免矯激之歸, 此等媕娿之態, 何爲見於聖代好察之日乎? 臣之出入禁圉, 行又數年, 考論獻替之功, 一事無取, 犬馬之年, 今且老矣。告歸有期, 拾遺無幾, 但欲投缺四五字寧知獻芹之爲癡乎, 韓愈進元和聖德詩, 世有譏其侈於夸張者, 顧此所進, 勉戒多而頌美少, 亦德盛詞約之致也。其意則取天保卷阿之詩, 而其制, 則倣宋臣鑑成[戒]箴, 伏願殿下, 勿以人廢言, 或於萬機之暇, 特賜省覽, 則其於保邦制治之道, 庶有補於萬一矣, 臣不勝區區願忠之志, 謹昧死以聞。答曰, 省疏具悉。爾所上箴, 實是格言, 予敢不服膺而力行哉, 予當朝夕省覽, 以副爾愛君之誠焉。燼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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