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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1책 (탈초본 9책) 인조 3년 9월 25일 경오 24/24 기사 1625년  天啓(明/熹宗) 5년

求言 傳旨의 내용을 찬양하고, 老病을 이유로 奉朝賀로 차하해줄 것을 청하는 柳根의 차자

    晉原府院君柳根, 伏以臣, 伏奉缺十餘字舍人司移文求言傳旨, 俯而讀之, 臣竊伏惟念, 自古遇災修省之君, 必有求言之旨, 乃今十行絲綸, 頒布中外, 若唐之德宗, 其在奉天, 凡有哀慟之詔, 皆是內相陸贄之辭, 驕將悍卒, 無不感泣者, 是也。我國之制, 銀臺出納王命, 號曰代言, 今此敎旨, 生於一哉之王心, 發於大哉之王言, 求之三代以上, 合乎·所稱, 其曰德不能綏民, 智不及長遠, 大信屢失, 小務是察, 動作失宜, 處事乖當, 此皆致天怒而召民怨也。罪實在予, 可不懼哉? 臣竊聞孟子之言曰, 是心足以王矣。又曰, 保民而已, 莫之能禦也。聖旨所謂天人一理, 顯微無間, 休咎之應, 豈無所感者? 實與乾之文言, 所謂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者, 同符, 吁其盛矣, 臣以七十七歲腐儒, 有何一辭可以少裨天地之德, 少助日月之明者乎? 孟子曰, 人不足與適也。政不足與間也。惟大人爲能格君心之非。程子釋之曰, 天下治亂, 繫乎人君之仁不仁, 欲格君心之非者, 非有大人之德, 亦莫之能也。說命曰, 非知之艱, 行之惟艱, 惟說不言有厥咎, 當今任大人之責者, 自有其人, 惟在聖明敬之信之, 使之展布, 以期德化之成, 如臣不敏, 未死之前, 得與黃童白叟, 扶杖以聽德音, 豈非千載之幸乎? 抑臣旣不能進一策, 乃敢以私懇仰瀆, 固知罪無所逃, 臣於冬初, 受由掃墳於槐山地, 蓋其翊年, 臣年七十, 欲爲致仕之計耳。于時兇逆之徒, 倡爲大論, 及乎臣去之後, 臣之一家之人, 不參庭請者, 非止一人, 而臣大爲兇徒所憎疾, 至請遠竄, 奔走上來, 待命于外, 未及致仕, 今者遭遇聖明, 未敢萌退去之意, 蒲柳衰甚, 缺五六行伏願聖明, 憐臣老病將死, 察臣言出肝膈, 特許差奉朝賀, 以安愚分。取進止。燼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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