검색
부수로 검색:
부수 획수:
부수 목록:
나머지획수:
음가로 검색:
음가:
검색:
승정원일기 1책 (탈초본 10책) 인조 3년 11월 21일 병인 8/17 기사 1625년  天啓(明/熹宗) 5년

李睟光이 箚子에서 陳言한대로 勤學正心에 뜻을 둘 것, 급하지 않은 조세의 정지, 백성을 병들게 하는 폐단을 革罷할 것 등을 청하는 備邊司의 계

    睦大欽, 以備邊司言啓曰, 自古天下萬事, 誠與實爲本, 文與名爲末, 學問之功, 爲治之要, 莫不皆然, 而至於心上, 尤貴乎眞實無僞, 以實心行實政, 豈非帝王之先務乎? 臣等伏見李睟光箚陳十二事, 言甚剴切, 無非至論, 而乃以務實二字, 爲一篇之宗旨, 昔者宋司馬光, 以務實十條, 獻於仁宗, 睟光之言, 亦此意也。惟玆十二條, 當以勤學正心爲本, 苟能澄澈本源之地, 懋加緝熙之功, 眞知實踐, 無少間斷, 勿規規於章句訓誥之末, 而以窮理盡性爲務, 勿怠忽於宮庭幽獨之地, 而凜凜如對神明, 淸明在躬, 聖學日就, 則其下十條, 咸囿於其中矣。惟聖明惕然警省, 其於敬天之道, 納諫之規, 尤加意焉, 克盡修省之實, 不示訑訑之色, 則可以轉災爲祥, 而嘉言罔伏矣。若以事爲言之, 則聖明卽祚以後, 宵旰憂勤, 一意恤民, 屢下惻怛之旨, 每降蠲免之音, 而澤不下究, 民未蒙惠, 譬如天降甘雨, 而爲物所隔, 終不到地, 可勝歎哉? 今宜停不急之征, 革病民之弊, 逋欠之可減者減之, 經費之可省者省之, 愼擇守令, 使之久任, 輕徭薄賦, 量入爲出, 俱係有司之事, 令各該曹着實擧行, 缺數行禁戢之法, 亦係有司, 宜令法府, 嚴加糾察, 隨現痛治, 少不饒貸, 一自科目取人之後, 士子之課業, 惟在於抉摘章句, 貿貿焉全昧向方, 着令該曹, 別擇經明行修之人, 以爲師儒, 外方學校之官亦如是, 則作人之實, 亶不外此, 自古人主之所甚惡者, 朋黨也。然一切務去而不察其人之賢否, 則亦是偏係之私心, 昔宋孝宗嘗曰, 朋黨不難去也。惟賢是用, 惟不肖是退, 不問其他, 則朋黨自消矣, 惟聖明留意焉, 今日邊上之事, 無一可恃, 而有自盡之勢, 可爲寒心, 兵單勢弱, 雖未能先自動兵, 以示必討之形, 而賊若犯關, 則悉敝賦而馳援, 於義則然, 依前聖敎, 預講宜當, 各邑將官, 久於其任, 顯有成效者, 以次陞遷, 曾有事目, 今可申明, 別爲擧行, 隨其功效之多寡, 或除宿衛之職, 或除守令邊將, 以爲聳動之地, 宜當, 束伍之軍, 分爲上中, 預爲抄擇, 則臨急調用, 可無騷屑之患, 而奸吏猾胥, 受賂操縱之弊, 亦可祛矣。依此擧行, 號牌餘丁, 限事定勿爲, 徵布事, 則令本廳酌宜施行, 至於世道之澆漓, 風俗之偸薄, 日甚一日, 謹庠序之制, 申鄕約之法, 以善風俗, 誠今日之急務, 俾有司着實申明, 勿爲應文備數, 爲當, 大典續錄, 乃是祖宗朝成憲, 雖不可容易刪定, 而別立科條, 變革無常, 果是時病所在, 如無大段利害, 則何必輕改舊章乎? 大抵爲治之道, 雖曰多端, 而其本只在於勤學正心, 箚中之意, 亦惓惓於此, 惟聖明盡其實焉, 不勝幸甚, 敢啓。傳曰, 依啓。束伍軍, 已令抄擇, 似無更爲擧行之事矣, 內需司設置已久, 不必革罷。

    [ PC버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