검색
부수로 검색:
부수 획수:
부수 목록:
나머지획수:
음가로 검색:
음가:
검색:
승정원일기 1책 (탈초본 14책) 인조 4년 7월 11일 신사 30/30 기사 1626년  天啓(明/熹宗) 6년

居喪 중일지라도 음식을 들고 건강을 지킬 것을 청하는 金世濂 등의 계

    ○ 校理臣金世濂, 副校理臣李景奭·臣朴潢, 修撰臣金光炫, 副修撰臣洪命耉等, 伏以, 臣等雖無狀, 亦嘗粗聞事君之道, 豈敢爲無據無理之言, 納殿下於有過之地哉? 誠以知以觀其理, 毁不危身者, 旣有所於聖訓, 則殿下之批敎, 雖曰加嚴截, 而臣等之呼籲, 不知止者, 三字缺此也。嗚呼, 殿下雖敎之以無疾, 臣等竊以爲殿下疾病已作也。殿下自去冬, 至于今日, 憂煎之所傷瘁者如何, 哀戚之所損毁者如何, 而重之以萬機之酬應, 比諸士庶苫塊而守制者, 萬萬不侔, 以理勢言之, 必傷之道, 群下之爲殿下憂, 蓋已久矣。今者玉色之枲, 不止深墨, 則哀毁之形於容色者, 已不可掩, 至於玉音之失, 久不復常, 則肺傷之候, 形於聲音也。夫憂服之中, 雖全然無病, 其潛銷暗鑠者, 尙可爲慮, 況病候之已形於外者乎? 殿下徒以至痛在心, 未及自省, 雖於慈殿之勤敎, 亦不勉從, 此蓋殿下之意, 以爲春秋方盛, 外無大段疾病, 何忍一朝爲此非禮之事? 殊不覺其形諸外者, 已爲積傷之發, 而一向過毁, 上違慈敎, 反爲非禮之事, 臣等之所大懼所深悶者, 正在此也。禮曰, 旣葬, 若君食之則食之, 大夫父之友食之則食之, 不辟粱肉, 先儒釋之曰, 尊者食, 卑者雖粱肉不避, 此蓋尊者之命, 不敢違也。初不論有疾與否也, 以此推之, 慈殿之於殿下, 豈特尊者而已乎? 大小臣僚之請, 雖不足以動殿下之心, 二行缺 尙且預防, 況已生疾者乎? 嗚呼, 父母惟其疾之憂, 今者慈殿之憂, 可謂深且切矣。求之神理, 豈遠常情, 祖宗在天之靈, 降監于玆, 安得不爲之憂且傷也? 不惟祖宗之靈憂之, 抑恐啓運宮新陟之靈, 爲之不安於冥冥之中也。以殿下如在之誠, 思之至此, 敢不惕然改圖乎? 謂殿下時無疾病, 則聲音顔色之所不可掩, 慈殿之所親覩而憂念也。謂臣等之言, 無據無理, 則昭載禮經者, 如彼, 列聖之成式, 可考, 殿下一身所付托者如何, 而過執匹夫之行, 不顧帝王大孝之道乎? 伏願殿下, 勉抑至情, 務思終孝, 念宗廟社稷之重, 察聖人制禮之意, 上承慈殿之敎, 下答臣民之望, 不勝幸甚。已上燼餘日記  

    [ PC버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