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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2책 (탈초본 36책) 인조 10년 4월 24일 신묘 9/20 기사 1632년  崇禎(明/毅宗) 5년

親祭儀註의 進冊 및 習儀 등에 따른 개정여부에 대해 대신의 의견을 보고하는 禮曹의 계

    李景奭, 以禮曹言啓曰, 因吏曹判書李貴啓辭, 親祭儀註, 令禮官更爲定奪事, 命下矣。國家大禮, 不可不關由相臣, 更爲議大臣定奪, 何如? 傳曰, 依啓事, 下敎矣。議于大臣, 則領議政尹昉以爲, 祖宗朝上冊, 旣有遣官之例, 則莫重典禮, 似難以一時臆見而爲之, 伏惟上裁。領敦寧吳允謙以爲自上親祭行禮, 以情理言之, 恐無不可, 而伏見該曹啓辭, 祖宗家法, 旣如此, 追改重難, 又如此病昏之臣, 不敢輕議, 伏惟上裁。左議政李廷龜以爲, 親祭行禮, 固無不可, 而遣官進冊, 實是歷朝家法, 則縟禮已完, 正日已迫, 追改之難, 誠如該曹啓辭, 禮成之後, 別爲親祭似當, 伏惟上裁。右議政金尙容以爲, 縟禮將擧, 親進冊寶, 固是情禮之當然, 而該曹當初磨鍊儀註時, 事無可據, 依倣成廟朝舊例, 請遣大臣行禮, 此亦遵先王成憲之意也。然李貴啓辭, 揆諸情禮, 實合事宜, 事苟合宜, 則冊文之已粧, 習儀之再行, 有不可論, 伏裁〈惟〉上裁。行判中樞府事鄭昌衍, 昇平府院君金瑬, 病不收議, 大臣之意如此, 上裁施行, 何如? 傳曰, 遵守成憲, 似當, 依領·左相議施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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