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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3책 (탈초본 62책) 인조 15년 12월 20일 갑인 14/18 기사 1637년  崇禎(明/毅宗) 10년

元帥에 합당하지 않은 金自點을 바꾸지 않고 아들인 金慶徵에게 중임을 맡게 하여 일을 그르친 金瑬 등의 圍籬安置를 청하는 李楘 등의 계

    ○ 大司憲李楘, 正言鄭之虎啓曰, 金瑬·尹昉等公共之論, 合啓重發, 臣等之瀝血論列, 亦過二日, 而不惟兪音尙閟, 至下救解之批, 此出聖上優待舊大臣之意, 而抑亦大咈於一時之人心也, 臣等之惑滋甚焉。夫所謂士論者, 重國勢於九鼎者也。金瑬若終守眞士論, 則國家豈至於今日罔極之地乎? 古人云, 末世之士, 惟恐其不好名, 好名之士, 雖有眞假之不同, 而其持身行己, 則惟恐人知, 而不爲大段不好事矣。金瑬旣有誤事之罪, 顯被國人之嗤點, 則亦不可謂眞好名矣, 至於不廉之事, 設或妻子之所爲, 豈有在家不知之理乎? 平居持身淸謹, 爲妻子所敬憚, 則寧有是事? 身兼將相, 安危所係, 而金自點之不合元帥, 愚夫所知, 而以易將爲難, 玩愒因循, 終致國家之破亡, 此非越視而何? 知子莫如父, 非不知慶徵之不合重任, 而首據備局之坐, 從而許之, 謂之圖授不亦可乎? 尹昉則癸亥以前賢士大夫也, 癸亥以後則爵位過於人器, 久居台鼎, 覆餗成災, 竟至於廟社汚衊, 嬪宮淪陷, 前日雖有可取之事, 不足以掩今日之大罪, 敵兵已渡江岸, 則爲者, 所當急奉廟社·嬪宮, 登船而避, 如元孫之行, 則可無罔極之變, 而遑怯遲回, 不知大義之所在, 只以徑往敵陣, 爲可以解亂, 終使廟社主散失, 嬪宮北行, 有何爲國之事, 而謂之變通乎? 有亡國之罪, 而無可恕之事, 請金瑬·尹昉, 依前後啓辭, 亟命圍籬安置。答曰, 已諭, 勿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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