검색
부수로 검색:
부수 획수:
부수 목록:
나머지획수:
음가로 검색:
음가:
검색:
승정원일기 8책 (탈초본 150책) 효종 9년 6월 1일 정묘 12/19 기사 1658년  順治(淸/世祖) 15년

大君의 집에 親臨하여 致祭하는 것은 五禮儀에도 근거가 없음을 설명하고 削職해주기를 청하는 李端相의 계

    ○ 執義李端相啓曰, 臣等昨日, 伏見答本府啓辭之批, 則辭旨極嚴, 至以徒取制君之名爲敎, 爲人臣子, 負此罪名, 則誠不可一日擧顔於朝列, 臣慚悚震悖之極, 直欲鑽地以入也。今此大君家親臨致祭之擧, 實由於聖上久□傷慟, 殆不能自抑, 而第念禮制有節, 亦不可徑情而直行, 三臨之禮, 不行於世久矣。臣誠愚昧, 雖未知三代以來, 行此禮者已幾, 而試據我朝五禮儀而言之, 則王子公翁主之喪, 只於成服後, 一番臨弔者, 乃是國家一定之制, 而此禮之亦不得行者, 且已久矣。當初五禮儀參定之時, 豈不知古有三臨之制, 而此等節目, 曾不講定者, 誠以古今異宜, 實不可一遵古禮而然也。況親祭臣喪一款, 則不但五禮儀之所不擧論, 亦無明文於儀禮中, 設有後世帝王, 行之於一時者, 而元非定禮, 其不可取法也, 明矣。曾在列聖之朝, 或遭天倫之戚, 而三臨致祭之儀, 皆莫之行者, 豈不以重祖宗定制, 而抑一己之私慟乎? 以此論之, 則聖上之必欲親祭者, 始伸一己之私慟也, 臣等之必欲爭執者, 恐違祖宗之定制也。觸署勞動, 玉體易傷, 群下之心, 固切區區之慮, 而臣之妄意, 今者親祭之擧, 本無古制之可倣, 且非我朝之常禮, 則在聖上之道, 固已遵守先王之制, 而執法之官, 亦當據禮論列而已。旣知此禮之決不可直行, 則未必有勞動玉體之言, 而日氣之炎熱, 似不當先論, 故不揆愚僭, 率爾陳啓, 而措語未瑩, 致有無前之嚴旨, 兢惶愧恧, 誠不知置身之所。臣以無似, 累忝言地, 動輒妄發, 尙逭重譴, 不意今者, 又論一事, 誠未格天, 反承無識制君之批, 無非臣平日無狀, 不見信於君父之致, 實是自取, 當誰咎哉? 昨因日暮, 今始來避, 所失尤大, 請亟命鐫削臣職。答曰, 勿辭, 退待物論。

    [ PC버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