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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16책 (탈초본 310책) 숙종 11년 7월 22일 경진 11/14 기사 1685년  康熙(淸/聖祖) 24년

金壽恒이 입시하여 각 읍의 還上를 추가로 비축하는 일을 급선무로 삼고 정책을 추진하다가 朴信圭의 반대로 귀향한 李端夏를 올라오게 하는 문제에 대해 논의함

    金壽恒所啓, 臣久在病伏中, 晩聞知事李端夏, 有不安之事, 卒然留疏下鄕, 不無慨然於懷者。且端夏所欲行而未行者, 亦是臣曾所與知之事, 今適入侍, 不敢不達矣。端夏, 素有宿病, 不堪位劇, 每以久留京邸, 爲難, 賑政旣畢之後, 固有退歸之計, 而賑廳之事, 尙多有收拾料理者, 自上若加勉留, 則亦何敢若是遽歸乎? 端夏, 上年自鄕上來之後, 每見臣等, 以爲外方各邑, 蓄積零星, 一遇凶年, 輒患穀少民多, 無以爲賑補之資, 加備還上, 最是今日急務云。其所區劃, 雖未必一一得宜, 而大意, 則誠是, 故臣亦許其商議行之矣。厥後端夏, 往復通議於兩南監司, 亦嘗以此陳稟於榻前, 仍爲啓請關西泉流庫銀子一萬兩, 自賑廳取用者, 不但爲充給身役蠲減之代, 欲以此爲還上料理加備之資也。端夏, 又以爲外方軍兵身布之納於各衙門者, 自本邑以米代捧, 會錄於還上, 而軍布, 則自本廳計數移送於各衙門, 彼此兩便, 故欲先行於京畿, 詢問其軍民情願之便否, 則各邑所報, 皆以爲願之者多, 旣已收捧成冊矣。朴信圭, 不復問及於端夏, 稱以廟議不一, 直爲發關, 使之還寢, 信圭意見, 苟有不合, 則當初爭執不從, 則可也, 而旣已詢問民願, 收捧成冊之後, 旋又還寢, 朝令之不信, 爲卽今痼弊, 而軍民之自願者, 因此皆懷落莫。其爲擧措, 固未免顚倒, 而且朝家凡事, 施罷之際, 雖大臣之於諸宰, 必問於當初主議之人, 然後決其可否, 事體固然, 而況端夏, 亦是崇品重臣, 初旣主張此事, 則雖在江外, 以私書通問, 亦無不可。且廟議之不一, 雖未知何故, 而大臣之意, 亦豈必欲其不復通議, 直爲發關寢罷乎? 端夏, 則經年料理, 晝夜商度, 費盡心力, 而同席之間, 一筆句斷, 略不留難, 安有如許事體乎? 信圭之疏, 自以爲有何氣勢, 凌蔑同僚云, 而無論氣勢有無, 觀其所爲, 則不可謂有敬重僚席之心矣。當今朝臣, 若其周遍世情, 幹辦事務, 則端夏, 誠有不及於他人者, 而最其爲國之誠, 鮮有其比, 此則聖明之所下燭也。然臣此言, 非但爲端夏一人, 而惜其去也。朝廷之上, 禮讓爲重, 所關非細, 故敢此仰達。上曰, 李端夏經年商度之事, 朴信圭, 以同位之人, 不復通議, 徑先中止, 致令端夏不安退歸, 而因此失信於民, 歸怨於國, 誠甚不當, 從重推考。李端夏, 則賑事雖畢, 而前頭亦不無料理之事, 疏批中, 旣令從速上來, 而自政院別爲措辭下諭, 以爲召致之地, 可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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