검색
부수로 검색:
부수 획수:
부수 목록:
나머지획수:
음가로 검색:
음가:
검색:
승정원일기 17책 (탈초본 325책) 숙종 13년 11월 15일 경인 10/10 기사 1687년  康熙(淸/聖祖) 26년

麗朝의 史書 등을 고찰한 뒤 祭享의 酌獻 순서는 金宣平을 우선하고 賜謚하지 않은 金素一 등에 대해서는 시행하지 말기를 청함

    ○ 次先後, 自可區別矣。雜出傳記之文, 未若史籍之可徵, 收拾口耳之說, 不如儒賢之所論, 卽今斷案, 惟在於此, 至於東西坐之相爭, 誠有所未曉者, 左右迭尊, 代各有異, 而神道尙右, 其來久矣。以東爲非上者, 必無是理, 至若以中爲上之禮, 則凡學宮書院主享者, 其中主壁, 分配者列左右, 未有同行一列, 而以中爲上之規, 不可以帝王廟位次, 私相問答之說, 斷以爲皇朝已行之禮, 執此論之, 則金·權位次, 上下自明, 而第念當初神版, 久入吏胥之手, 藏之官廨, 艱備歲時之饗, 權氏內外子孫, 最蕃且顯, 追遠創新, 有同徐放之修偃王廟, 經營祠宇者, 權氏, 設置田民者, 權氏, 合族薦虔, 視同私廟, 酌先其先, 情或固然, 因循爲例, 習以爲常者, 積有年所, 故雖先輩長者筆札往復, 必欲改定, 而猶未能和合而聽從, 到今世代漸下之後, 使之一朝釐正, 則非但爭訟之無已時, 實恐終至於不相保, 此亦不可不念, 而旣已上徹天聽, 下詢有司之後, 則惟當據麗朝之史, 從先儒之論, 以爲定式, 此後祭享時酌獻, 以金宣平爲先, 金壽一等疏末所陳賜謚事, 非但曾所未施之擧, 因此竝請, 殊未妥當, 置之, 何如? 啓依允。

    [ PC버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