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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22책 (탈초본 424책) 숙종 31년 5월 1일 계해 7/19 기사 1705년  康熙(淸/聖祖) 44년

세 臺臣에 관한 일을 停啓한 것 때문에 朴熙晉의 비난을 받았으므로 遞職을 청하는 尹憲柱의 계

    ○ 司諫尹憲柱啓曰, 臣之病勢情勢, 決難復厠臺端, 而縣道陳懇, 未蒙矜許, 一向違逋, 有所不敢, 不得不驅策入城, 而適當臺閣一空之時, 召牌下降, 扶曳病軀, 黽勉詣臺。此雖出於嚴畏分義, 而臣之從前遜避之義, 終莫之遂, 環顧慙恧, 若無所容矣。卽伏見正言朴熙晉之疏, 盛論伊日停啓之事, 侵攻詬罵, 不遺餘力, 臣不勝惶悚, 而繼之以駭惑也。夫優容言者, 固是聖世之美事, 而假竊言柄, 用意傾陷, 則辨別是非, 明示好惡者, 實關世道, 何可諉以言者, 而有所寬假乎? 今此三臺臣之避與啓, 或憑藉城役之事, 勒成罪案, 或掇拾世鎰之論, 疑亂天聽, 要其歸趣, 直爲構陷朝紳, 一網打盡之計。聖上一時出補, 臣未見其過當, 則豈可以將順爲嫌, 而强爲論執, 以長其傾軋之習耶? 朴熙晉疏中, 所謂磯激不中云者, 未知持何爲說, 而當初兩啓之發也, 數三善事之輩, 自相鼓煽, 乘時闖發, 無所畏忌之事, 則有何磯激之端, 而熙晉亦有是非之心矣。此等情狀, 非不知之, 而蔽於所好, 强欲營救, 而不得其說, 則姑置本事之是非, 做此不近之題目, 有若直截之士, 言事不中而獲罪者然, 良可笑也。臣猝當是非交爭之時, 一日供職, 受此無限詆斥, 難冒之勢, 又加一層, 決不可一刻苟蹲於臺次, 請命遞斥臣職。答曰, 勿辭, 退待物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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