검색
부수로 검색:
부수 획수:
부수 목록:
나머지획수:
음가로 검색:
음가:
검색:
승정원일기 24책 (탈초본 450책) 숙종 35년 9월 24일 신묘 15/21 기사 1709년  康熙(淸/聖祖) 48년

進講 책자에 대해 尹拯에게 傳諭한 결과를 보고하는 弘文館의 계

    朴弼明, 以弘文館言啓曰, 臣壽賢承命馳往于忠淸道尼山酉峯村右議政尹拯所住處, 問議繼講請冊子, 則以爲臣, 虛冒匪據, 日夜戰灼, 縮伏忍死, 祗俟處分, 不意經筵官, 以繼[講]書冊, 承命臨問, 又不勝惶恐隕越之至。臣每於詢問之下, 不敢越分妄論, 以犯僭踰之誅, 矧今死期已迫, 精神迷失, 昏昏昧昧, 觸事茫然, 雖欲越分妄論, 亦不可得。唯竊伏聞講官之言, 自四書五經以下, 至於聖學輯要進講, 已遍聖賢之書, 何以加此? 此在聖上, 只就已講之書, 更加精熟之功, 其於緝熙之地, 必有實效, 朱子奏箚所論讀書之法, 實爲切至, 竊惟已經睿覽, 恐無待遠詢於芻蕘, 虛辱下問, 猥越及此, 臣不勝戰慄之至云矣。臣以經書周複進講之後, 更有何書可合於繼講之意, 私相問之, 則以爲, 書貴孰講而精硏, 溫故而知新, 古人讀書之法也。帝王之學, 雖與韋布不同, 用功之要, 則似或無異, 若更就已進講之書, 擇其切要者, 更加玩索討論之功, 則其視泛觀他書, 似有實效, 未知近思錄·大學或問, 最爲切要, 何以至今不在進講冊中耶? 近思錄, 雖方講於書筵, 而經筵進講, 恐無所妨, 而私相論難, 不敢不私布鄙見, 以備裁擇, 此亦分外, 惶恐俟罪, 至此敢啓。傳曰, 以近思錄繼講, 可也。

    [ PC버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