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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27책 (탈초본 507책) 숙종 44년 4월 14일 임진 10/25 기사 1718년  康熙(淸/聖祖) 57년

臺臣의 배척을 받은 것을 이유로 遞職을 청하는 洪啓迪의 達

    ○ 司諫洪啓迪達曰, 臣於言思論議之地, 本不合叨冒, 而捐廉喪恥, 隨處蹲據, 臺章果發, 論斥甚峻, 第以碌碌如臣者言之, 巽懦之斥, 猶爲末減之律矣。在臣自處之道, 惟當引避之不暇, 而賤疾適苦, 無以自力, 鎭日違召, 輒煩格外之命, 當遞不遞, 有若因罪媒恩, 苟冀因仍者然, 大損臺體, 轉惹公論之嗤點, 是於本嫌之外, 又添苟且之目矣。愧悚之極, 靡所容措。夫喉司之請牌頻繁, 督令處置者, 實莫曉其故也。身爲臺官, 不能言一事論一人, 於公議之事, 苟是不指誰人, 不指某事者, 則乃曰, 此不過泛論也。而恬然不以爲嫌, 淟涊盤礴, 惟恐其或失榮次者, 其將爲何如人哉? 況此臺言, 大異於囫圇說着, 卽其旨意措辭, 可見其深譏顯斥之意, 則其將以爲泛論, 而置之於可嫌不可嫌之間耶? 且昨日僚避, 亦臣所與之同嫌者, 則兩僚臺立落可否, 已非臣之所敢參涉, 而抑臣於前牧使洪重周議處之達, 有所訝惑者, 旣曰見其牽來云, 則目覩之事, 旣異於風聞矣。又何以謂之不明也? 旣曰無憑覈之路云, 則事情虛實, 旣未覈得矣。又何以直請分揀也? 不爲指證之端, 果可爲臣虛罔之案, 而道路聞見之云, 果可爲彼伸脫之階耶? 試以事理論之, 公私載馬之船, 渡海者非一, 則何以必曰牧使家所送也? 一島之內, 亦有兩縣, 則何以必曰牧使之爲也? 無論公私馬, 果有稱以牧使所送之例, 則臣當知若不知矣。揆以事體, 固不可不更加推問, 而今其措語, 甚不分曉, 泛然結之以道路聞見, 而至以分揀爲請。噫, 暗行之啓, 斷之以道路聞見, 而歸之於爽實者, 未知前後, 果有是例否也。要不至於行査海島, 要不至於轉起鬧端, 所以有此等似疑似信半是半非之論, 而第朝家所以許以廉問, 嚴重其事, 則不幾於弁髦如乎? 要其所以, 莫非臣平日言議, 無可取信之致, 憂嘅之餘, 繼之以慙恧也。嚴召之下, 不敢每每坐違, 謹以趨詣, 而以此以彼, 俱無一刻仍冒之理。請令遞斥臣職。答曰, 勿辭, 退待物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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