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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33책 (탈초본 618책) 영조 2년 6월 10일 신미 19/23 기사 1726년  雍正(淸/世宗) 4년

朴弼正의 상소에서 배척을 받은 데 대해 해명하고 削職해 주기를 청하는 洪好人의 상소

    ○ 左承旨洪好人疏曰, 伏以臣, 見識迷滯, 言議拙鈍, 加以年衰病痼, 跡畸情危, 本不合於近密之職, 而祗緣聖主恩深, 義難決退, 黽勉遲徊, 久廁班行, 鎭日奔忙, 不過逐議隨行而已。臣常有靦于面, 而頃當入對之日, 咫尺前席, 目見君父處分之過中, 草草一語, 未效匡救之忱, 至今追思, 餘愧未已。乃者前掌令朴弼正之疏, 盛論噤默之罪, 請加溺職之責, 謂之無一言匡救, 至引先朝事, 爲言, 始知公議之猶不泯然, 而臣之懼然慙悚, 比前尤一倍矣。伊日事, 業已聖鑑之所俯燭, 臣不欲呶呶較辨, 以犯拭唾之戒, 而臣之不能盡職之罪, 常欲自列於罷對之後而未果矣。當初殿下之使許錫讀疏, 終未免爲過當之擧, 臣不能無致惑於心中者, 而殿下旣不以疏爲如何? 又無論罪之敎, 則爲承宣者, 不可逆揣上意, 輕先沮遏, 故臣不能先事進言, 此臣之罪也。及其逐條誨責之時, 則臺臣一邊讀疏, 聖上一邊下問, 上下之問答相續, 聖上之處分未定, 間不容髮, 難容開喙, 故臣固不能趁卽爭論, 此亦臣之罪也。以臣鈍劣, 唯知可言於聖敎已下之後, 不解妄論於聖敎未卒之前, 故當綸音起草之際, 亦不能率易開心。及臺官命遞之後, 始以寂寥數語, 草率陳達, 終未得回天之力, 此固與不言, 何異哉? 不待人言, 臣亦自知事過之後, 猶且耿耿未已, 律此爲罪, 臣固甘心, 而惜乎聖朝耳目之官, 不曾詳聞事實, 明白論罪, 只以噤默二字, 泛然下語。上未獲天心之孚格, 下以招朝廷之譏議, 殆無異於溺職之承宣, 臣竊歎之。然臣本陋劣, 旣不足以見信於同朝, 筵說甚祕, 又不及於臺臣, 則弼正之爲此言, 固也, 無足怪也。居臺閣者, 不負其職責, 取重於君父, 乃能如彼, 而臣獨溺職, 致君上於輕視群下之地, 則論其辜, 誅戮猶輕, 臣雖百喙, 何以自解? 如臣無似, 觸事生疣, 受人詆斥, 乃至於此, 究厥所由, 罔非臣罪, 臣何顏面, 更廁邇列, 以貽淸朝之羞辱也哉? 玆於召牌之下, 不敢坐違, 承詣闕外, 略暴危悃。伏乞聖明, 亟命鐫削臣職名, 仍治臣溺職之罪, 以靖私義, 不勝萬幸, 臣無任屛營祈懇之至。答曰, 省疏具悉。朴弼正疏語, 不諒, 甚矣。且其所引事, 未免妄率, 則於爾何嫌? 爾其勿辭, 從速察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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