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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35책 (탈초본 641책) 영조 3년 7월 8일 임술 22/29 기사 1727년  雍正(淸/世宗) 5년

黨習을 진정시키는 방도는 是非를 바르게 하는데 있으니 賢邪를 가리지 않고 일진일퇴하게 하는 것은 洪範에서 제시한 蕩平의 뜻과 어긋난다는 李潝의 상소

    ○ 前兵曹正郞李潝疏曰, 伏以臣, 伏見聖上深憂朋黨之害, 盡退在廷臣僚, 而易以他人。竊念朋黨之害, 固人主之所惡, 而若其救之之術, 要不出於歐陽脩所謂, 辨其君子小人而已。臣未知今之所退, 果是小人之淫朋, 而所進果是君子之眞朋也耶? 以殿下之明聖, 決無不知之理, 而若因一時之厭苦, 以進一種陰柔之輩, 以圖其便於驅使, 則恐非興邦之道也, 臣非敢謂今之所退者, 人人皆君子, 而要不失爲忠於國之人也。今之所進者, 大抵是知逆之凶, 而不曾角立, 見宗社之危, 而有若越視者也, 不知殿下何取於此, 而有倒置之擧耶? 臣伏見初四日備忘記, 歷擧仁廟及聖考之事, 欲體乎蕩平之道, 此誠群下之所望, 而但向來疏下五賊之啓, 寔出於天理民彝之所不已者。殿下雖以審愼之意, 不卽允從, 而未嘗以其言, 爲過, 乃於頃者, 始諭以將降處分, 申之以不食言之意, 聖敎丁寧, 國人傳誦。一賊勘斷之命, 繼下於末梢諸臣之所爭者, 方在於次律之猶輕, 諸賊之未勘, 而竝與勘斷之命, 還寢於黜斥廷臣之際, 臣未敢知當初勘斷, 只出於黽勉俯從, 而前後聖敎, 亦不出於眞實底意耶? 肅廟之丙申處分, 有可以俟百世不惑, 而殿下提論此事, 有若聖考之心, 鎭定黨習, 夫聖考之心, 實出於義精仁熟, 大明至公, 自合於天理之正矣。鎭黨習者, 雖是聖考平日之心, 而其所以鎭黨習, 正在乎是非好惡之得其正焉耳, 以聖上繼述之孝, 固宜加意於此, 而今乃不擇賢邪, 使之一進一退, 互相勝負, 而欲以是爲蕩平之道, 其視於洪範王道蕩平者, 不免相反也。且當時定策, 只由於宗社之默祐, 先大王之至聖, 群下只奉承而已, 何力之有? 況其時大臣, 皆已殱滅。近日諸臣, 尤無有功無功之可論者, 則群臣雖甚不肖, 孰敢有一毫近似於此者, 而如或有之, 則但當指其人, 正其罪而已。今乃以萬萬不襯之目, 加之於爲國討罪之人, 將使盡陷於不測之誅, 寧不冤乎? 殿下過於慈仁, 豈因一時好惡, 遽有此敎, 特以門生·國老等說, 先售眩惑之計? 故日月之明, 亦有所未燭, 有此意外之敎耳。臣不勝憂慨之忱, 略效愚衷, 儻蒙裁擇, 則臣雖滅死萬萬, 更無所憾矣。臣無任涕泣祈懇之至, 謹昧死以聞。答曰, 省疏具悉。今玆處分, 已諭於近日備忘中, 則敢生護黨之心, 如是張皇陳疏, 良可駭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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