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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37책 (탈초본 687책) 영조 5년 6월 2일 을해 22/23 기사 1729년  雍正(淸/世宗) 7년

    顯命曰, 臣待罪國子, 故敢達矣。向日儒罰, 曾前所無之罰名, 儒生輩莫不抑鬱矣。上曰, 厭避守聖廟之儒生, 何必解罰乎? 成明曰, 臣前在國子時聞之, 則儒生莫不冤鬱矣。上曰, 黨論相尙, 不入太學, 況纔經變亂, 猶拘俗套, 不復知重聖廟, 雖爲抑鬱, 何可輕解也? 顯命曰, 齋任不爲居齋, 臣爲國子後, 未見齋任一人入來者矣。上曰, 以卿爲久任, 意有存焉, 力勉爲之, 可也。顯命曰, 臣雖欲效一日之責, 其於學疎望輕, 何哉? 臣見先正臣李珥文集, 有創爲選士之法, 使之圓點後許赴, 此法甚爲要道, 而今難猝行, 崔昌大上疏, 一年十二圓點, 兩參釋采, 然後使之赴擧, 此規似可行之, 而人日·七夕等製, 久廢不行, 今以此兩科中一科, 定爲儒之科, 則居齋儒生, 當有聳勸之效矣。導儒以科, 固非化俗之道, 而其在相勉入泮之擧, 似有其效矣。上曰, 與大臣商確爲之, 可也。又所啓, 臣待罪國子, 有所懷, 敢達矣, 泮宮用度甚廣, 而所恃者惟奴婢之貢矣, 近年以來, 奴婢之數, 漸漸見縮, 凡干酬應, 每患不足矣。六年一送推刷官, 自是舊例, 而中間或有不待六年, 而徑送之時矣, 臣頃見全羅監司李匡德, 則匡德以爲奴婢中有實者, 皆爲見漏, 其餘懸錄者, 無非貧殘流丐之徒, 如此而其貢豈有捧納之勢乎? 推刷官斯速下送, 似爲得宜云, 泮宮所用, 殊甚切急, 來秋發送推刷官之意, 敢達。上曰, 依爲之。出擧條  又所啓, 小臣在備局時, 大臣送言曰, 戶判權以鎭, 有長往之意云, 榻前陳達爲宜云, 故敢達矣。傳曰, 戶判請由, 初欲不許, 而霜露之感, 情理固然, 故許之矣。今聞陳達之言, 因此欲爲長往云, 若此, 非更授之意, 雖大臣, 受由之後, 因勉留而有仍留之事, 今朝雖爲辭朝, 若不發行, 仍留, 後日登對時入侍事, 分付。出榻前下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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