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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정보화사업
승정원마당
왕 대
책별
조직과 기능
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철종 7년
1856년 (병진)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24책(탈초본 2579책) 철종 7년 5월 17일 계유
1856년 咸豊(淸/文宗) 6년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晴
行都承旨
趙徽林
。 左承旨
金炳地
。 右承旨
宋廷和
。 左副承旨
金輔鉉
。 右副承旨
閔致庠
。 同副承旨
沈宜復
。 注書。 假注書。 事變假注書。
○ 上在
昌德宮
。 停常參·經筵。
○ 上在
昌德宮
。 停常參·經筵。
○ 都摠府啓曰, 今日入直內三廳武兼禁軍及軍兵等, 中日習射技放, 請出標信。 傳曰, 知道。
○ 都摠府啓曰, 今日入直內三廳武兼禁軍及軍兵等, 中日習射技放, 請出標信。 傳曰, 知道。
○ 傳曰, 發遣吏郞, 諸執事淸齋與否, 摘奸以來。
○ 傳曰, 發遣吏郞, 諸執事淸齋與否, 摘奸以來。
○ 備邊司啓曰, 舟橋堂上方有闕矣。 見今事務緊急, 不宜久曠, 判敦寧
金炳冀
差下, 使之察任, 何如? 傳曰, 允。
○ 備邊司啓曰, 舟橋堂上方有闕矣。 見今事務緊急, 不宜久曠, 判敦寧
金炳冀
差下, 使之察任, 何如? 傳曰, 允。
○ 弘文館啓曰, 新除授校理
朴惇壽
, 副校理
姜蘭馨
, 修撰
南履輪
, 竝卽牌招察任, 何如? 傳曰, 允。
○ 弘文館啓曰, 新除授校理
朴惇壽
, 副校理
姜蘭馨
, 修撰
南履輪
, 竝卽牌招察任, 何如? 傳曰, 允。
○ 以校理
朴惇壽
, 副校理
姜蘭馨
, 修撰
南履輪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曰, 只推。
○ 以校理
朴惇壽
, 副校理
姜蘭馨
, 修撰
南履輪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曰, 只推。
○ 政院啓曰, 吏曹郞廳來言, 臺諫有闕, 政事, 取稟。 傳曰, 當日爲之。
○ 政院啓曰, 吏曹郞廳來言, 臺諫有闕, 政事, 取稟。 傳曰, 當日爲之。
○ 又啓曰, 卽者吏曹郞廳政事, 當日爲之事命下, 而行判書
李鶴秀
, 參判
李晉翼
, 參議
金世均
俱以病不來, 不得開政云。 竝卽牌招, 何如? 傳曰, 待明朝牌招。
○ 又啓曰, 卽者吏曹郞廳政事, 當日爲之事命下, 而行判書
李鶴秀
, 參判
李晉翼
, 參議
金世均
俱以病不來, 不得開政云。 竝卽牌招, 何如? 傳曰, 待明朝牌招。
○ 山陵都監京郞廳, 以摠護使意啓曰, 山陵事役今幾就緖, 諸郞廳之竝爲留住, 恐反有貽弊之端, 依京都監例, 使之輪回, 堂上亦依已例, 從便往來, 何如? 傳曰, 允。
○ 山陵都監京郞廳, 以摠護使意啓曰, 山陵事役今幾就緖, 諸郞廳之竝爲留住, 恐反有貽弊之端, 依京都監例, 使之輪回, 堂上亦依已例, 從便往來, 何如? 傳曰, 允。
○ 義禁府啓目粘連, 向前
李秉敎
亦, 米太之與勘合實數相左者, 雖船主監色輩中路容奸, 而身爲穀主, 有失操飭, 其在法例, 難以全恕。 以此照律, 何如? 啓, 依允。
○ 義禁府啓目粘連, 向前
李秉敎
亦, 米太之與勘合實數相左者, 雖船主監色輩中路容奸, 而身爲穀主, 有失操飭, 其在法例, 難以全恕。 以此照律, 何如? 啓, 依允。
○
忠淸道
·
慶尙道
儒生幼學
鄭惟昶
等疏曰, 伏以,
春秋
大一統之義,
夫子
所以尊周室而垂衮鉞於萬世者也。 一自神州陸沈之後, 猗我東方人士, 獨抱
春秋
, 節義凜然, 其磊落軒天地者, 莫不表颺, 或以杖屨之攸止, 或以地名之相符, 爲之建祠而寓慕, 宣額而秩祀, 其尊王室正士趨, 可謂至矣。 然法久弊滋, 祠院疊之禁行, 而乃若名德特異, 爲八方矜式, 百世師宗者, 則亦何嘗有拘於此限哉? 若稽丙丁之禍, 蛇豕荐食, 冠屨側植, 時則有若先正臣
文忠公金尙容
,
文正公金尙憲
, 海門一夕, 志決熊魚, 瀋館五載, 義振華夷, 其所樹立, 本之
春秋
, 永有辭於天下萬世, 雖家尸而戶祝, 未足以致其慕嚮之誠, 至於
尙州西山之祠
, 則尤有別焉, 蓋以
文忠公
之曾宰是州, 遺化未泯,
文正
之屢過此地, 遺躅尙傳, 而其山名適符於
夷
·
齊
採薇之地, 故丙丁以後, 忠臣烈士, 過是地者, 莫不感慨悲歌, 徘徊躑躅, 而不忍去, 此乃當時人士所以立祠而寓其慕者也。 至若
忠文公臣金祖淳
, 家傳
春秋
, 所以藉手而事君者, 皆經法也, 立朝四紀, 上而爲國家柱石, 下而爲士林儀表, 讀其銘淸聖之碑, 祭義士之文, 辭高而意遠, 無愧其爲賢祖之孫, 傳曰雖百葉猶一體者, 豈虛言哉? 玆焉追配, 實因公議所發, 其意義所寓, 比他院最重, 故腏享之議, 比他院最先, 而宣額之請, 乃反後於他院, 莫非臣等不敏之罪也。 若使斯義, 明於斯世, 雖有他院十數, 亦何損焉? 大抵諸院疊設之禁, 不過時措之宜, 而今日宣額之恩, 可裨世敎之盛, 顧何難愼於闡大義敷聖化哉? 臣等始以山野疎逖, 不敢遽慕微誠, 今焉文辭荒拙, 不能詳陳本事, 仰叩九閽, 至於再度, 而竟以疊設, 未承兪音, 竊恐於朝家禮先正樹風聲, 以立萬世之綱常, 有所未盡, 故不避猥越之誅, 申控毖祀之義。 伏乞聖明, 特宣恩額, 使
春秋
之義, 昭垂天下萬世, 斯文幸甚云云。 省疏具悉。 已悉前後之批, 而朝家所以難愼者, 爾等亦宜諒之, 其勿更煩, 退修學業。
○
忠淸道
·
慶尙道
儒生幼學
鄭惟昶
等疏曰, 伏以,
春秋
大一統之義,
夫子
所以尊周室而垂衮鉞於萬世者也。 一自神州陸沈之後, 猗我東方人士, 獨抱
春秋
, 節義凜然, 其磊落軒天地者, 莫不表颺, 或以杖屨之攸止, 或以地名之相符, 爲之建祠而寓慕, 宣額而秩祀, 其尊王...
○ 檢閱
趙寅燮
疏。 省疏具悉。 所請依施。
○ 檢閱
趙寅燮
疏。 省疏具悉。 所請依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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