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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정보화사업
승정원마당
왕 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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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고종 7년
1870년 (경오)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윤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29책(탈초본 2754책) 고종 7년 8월 22일 병진
1870년 同治(淸/穆宗) 9년
요목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雨
行都承旨
韓敬源
。 左承旨
洪遠植
。 右承旨
金奎弘
。 左副承旨
鄭範朝
。 右副承旨
李鍾晉
。 同副承旨
鄭海崙
。 注書。 假注書。 事變假注書。
○ 上在
景福宮
。停常參·經筵。
○ 上在
景福宮
。停常參·經筵。
○ 自前夜一更至開東, 灑雨下雨, 測雨器水深一寸八分。
○ 自前夜一更至開東, 灑雨下雨, 測雨器水深一寸八分。
○ 傳曰, 左副承旨許遞, 前望入之。
○ 傳曰, 左副承旨許遞, 前望入之。
○ 承旨前望入之,
鄭海崙
落點。
○ 承旨前望入之,
鄭海崙
落點。
○ 弘文館啓曰, 新除授校理
朴定陽
, 時在
二字缺
地, 副校理
李晩耆
時在
慶尙道禮安地
, 經筵入番事緊, 請竝斯速乘馹上來事, 下諭。 答曰, 許遞, 前望入之。
○ 弘文館啓曰, 新除授校理
朴定陽
, 時在
二字缺
地, 副校理
李晩耆
時在
慶尙道禮安地
, 經筵入番事緊, 請竝斯速乘馹上來事, 下諭。 答曰, 許遞, 前望入之。
○ 玉堂前望入之, 校理
趙定熙
, 副校理
張原相
, 落點。
○ 玉堂前望入之, 校理
趙定熙
, 副校理
張原相
, 落點。
○ 兵曹口傳政事, 以
趙存興
爲內禁將。
○ 兵曹口傳政事, 以
趙存興
爲內禁將。
○ 以南兵使
李鍾承
狀啓, 營下設賑時,
北靑
幼學
河泰鎭
, 半萬之財, 出義補賑, 褒賞之擧, 令廟堂稟處事。 傳曰, 一依
北關
董炫謨例, 施賞。
○ 以南兵使
李鍾承
狀啓, 營下設賑時,
北靑
幼學
河泰鎭
, 半萬之財, 出義補賑, 褒賞之擧, 令廟堂稟處事。 傳曰, 一依
北關
董炫謨例, 施賞。
○ 庚午八月二十二日□時, 上御
紫薇堂
。 進講入侍時, 講官
趙性敎
, 參贊官
洪遠植
, 檢討官
徐相敦
, 假注書
鄭應哲
, 記事官
朴容大
·
金明鎭
, 各持
孟子
第五卷, 以次進伏訖。 上曰, 史官分左右, 上誦前受音一遍訖, 仍開卷。
性敎
讀自今日諸侯, 止若獵較也, 仍釋義訖。 上命授書算于
性敎
, 上讀新受音十遍訖。
性敎
還納書算。 上曰, 獵較之義, 何謂也?
性敎
曰, 註釋十二說, 猶未圓暢, 故今未詳也。 上曰, 亦不見說於他書耶?
性敎
曰, 臣固未及博考, 而苟有明的見解處,
朱子集註
必有所取而考證也。 蓋此章內, 專言辭受之義而敎之, 不改而後誅之云者, 尤可見
孟子
待人之恕。 人孰無改過之爲貴, 敎之不改, 罪固無赦, 而方其有罪, 遽爾誅之, 則雖欲改之, 末由也已。 故諄諄敎誨, 俾開自新之路者, 恕之至也。
書
曰眚災肆赦, 又曰好生之德, 洽于民心, 是亦從仁恕中出來,
舜帝
之德, 亦用此爲務也。 臣竊伏聞今月初九日,
眞殿
茶禮親行時, 臚唱有不成聲, 左右爲之惶恐, 承宣至於請罪。 上曰, 此是一時喉痰使然, 特命宥而勿罪, 大哉言乎? 眚災肄赦之聖意, 復覩今日, 而此雖若小事, 推之則可大也。 臣又有區區仰陳者, 夫人主一心, 爲萬化之源, 雷霆之威, 雨露之恩, 實大念之發, 而我殿下仁恕之心, 藹然發端, 有不可揜。 繼自今操存之工, 尤宜講明, 頻接臣隣, 資其咨沃, 勉勉乎擴而充之, 擧而措之, 則仁恕之政, 可以普施, 好生之德, 亦當比隆, 奚但匹夫之獲其所也? 擧一國百萬生靈, 皆將蹈舞涵泳於仁波惠澤之中。 伏願念念于玆, 懋哉懋哉。
相敦
曰, 講官所奏, 無非切當, 而非其有而取之之爲盜, 固與潔人之眞盜有同, 自其作其有而取之不已, 無所忌憚, 則畢竟不至爲潔人之眞盜乎? 論人之作其有而取之者, 則固不可遽謂之盜也。 至若自勉, 則當事事詳察, 此其可取歟, 不可取歟? 必於可取而取之, 不可取而不取之, 然後乃無過矣。
孟子
之時, 諸侯無有以此爲心者, 故多行不義, 至於不可比誅, 則豈不寒心哉。
遠植
曰, 其謂作有而取爲盜, 雖與潔人之盜不同? 然取其作其有, 則固是不義, 故卽近於盜也。 人之於謂盜之稱, 可不愼哉?
孟子
至於義之至精至密處, 極言而分析,
萬章
猶未能覺知, 復爲此問,
孟子
之反覆開曉, 又如是甚明, 可見聖人析理之精也。 上掩卷, 仍命史官就座, 又命退。 諸臣, 以次退出。
○ 庚午八月二十二日□時, 上御
紫薇堂
。 進講入侍時, 講官
趙性敎
, 參贊官
洪遠植
, 檢討官
徐相敦
, 假注書
鄭應哲
, 記事官
朴容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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