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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정보화사업
승정원마당
왕 대
책별
조직과 기능
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고종 32년
1895년 (을미)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윤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39책(탈초본 3060책) 고종 32년 6월 10일 기묘
1895년 開國 504년 光緖(淸/德宗) 21년
요목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晝雨夜陰
中丞
金明圭
。 左丞
尹定求
。 右丞
鄭日永
。 左秘書郞
李相卨
不進
趙漢元
進
。 右秘書郞
朴勝驪
進
李載克
入直
。
○ 上在
景福宮
。
○ 上在
景福宮
。
〈○〉
自卯時至戌時, 灑雨下雨, 測雨器水深三寸六分。
〈○〉
自卯時至戌時, 灑雨下雨, 測雨器水深三寸六分。
〈○〉
典醫司長
金明圭
, 兼副長
尹定求
奏曰, 伏未審日間, 聖體若何, 寢睡·水剌之節, 何如? 臣等率諸御醫, 趁早入診, 詳察聖候爲宜。 王太后陛下氣候, 何如? 王后陛下氣候, 何如? 王太子殿下氣候, 何如? 王太子妃殿下氣候, 何如? 臣等不任區區伏慮, 敢來問安, 竝此仰稟。 答曰, 知道。 王太后氣候一樣, 王后氣候安順, 王太子·王太子妃氣度平順, 卿等不必入侍矣。
〈○〉
典醫司長
金明圭
, 兼副長
尹定求
奏曰, 伏未審日間, 聖體若何, 寢睡·水剌之節, 何如? 臣等率諸御醫, 趁早入診, 詳察聖候爲宜。 王太后陛下氣候, 何如? 王后陛下氣候, 何如? 王太子殿下氣候, 何如? 王太子妃殿下氣候, 何如? 臣等不任區區伏慮, 敢來問安, 竝此仰稟。 答曰, 知道。 王太后氣候一樣, 王后氣候安順, 王太子·王太子妃氣度平順, 卿等不必入侍矣。
〈○〉
宮內府秘書官
鄭萬朝
, 兼任掌禮院掌禮。
〈○〉
宮內府秘書官
鄭萬朝
, 兼任掌禮院掌禮。
〈○〉
通政大夫
李載崐
疏曰, 伏以臣才不足以通方, 識不足以應變, 適遭聖上大奮勵大更張之會, 自顧無以稱塞器使, 只甘退守賤分, 囚舌延頸, 佇見德化之成而已。 第是愛君憂道, 彝性所固有, 述意陳見, 權限所不間, 以臣之愚, 不能一一無疑於近頒新制, 而就中一事, 關係甚大。 臣不敢私懷腹非, 而不一仰聞于聽卑之天, 伏願聖明, 裁察焉。 竊惟本朝之有
成均館
, 卽昔三代太學之制, 而導齊之源也, 作成之基也。 列聖所以崇奬, 多士所以矜式者, 臣無容讚颺, 而雖或近來, 質不勝文, 名不副實, 曷嘗其本之有不善, 規模之不足法歟? 今天下, 專尙
孔
·
孟
之道, 以當剝果者, 唯我東也。 東土風習, 僻處浮貿, 頗有遜於各邦之儇利, 而五尺之童, 尙知人倫之可大, 禮義之足尙, 問其道則曰
孔
·
孟
也, 問道之所寓則曰太學也, 問太學之所以貴, 則曰自我先王, 五百年建官立師以培養也。 彼固不識建學之本, 而雖泛觀乎其外, 此其功, 不已偉歟? 臣伏見新制有學部, 特列于各部之目, 其屬有諸名學校, 均掌敎育成就之責, 獨不見
成均館
如何歸屬, 臣始訝而終愕, 歷月屢思, 而不得其說也。 夫冗司, 可革也, 冗官, 可汰也,
成均館
, 亦混歸於冗乎? 凡民之生, 不可以無敎, 有不能自敎, 必有塾庠序學之, 古昔尙矣。 今玆競巧趨簡之時, 而亦資學校以爲敎, 敎則一矣。 何必舍舊而就新歟? 若曰積弊不能盡祛云爾, 則法久弊生, 勢所不免, 人存政擧, 因舊貫爲易矣。 若曰, 舊制專尙經術, 非所以兼通乎凡百技工云爾, 則六藝之科, 格致之學, 一本于經術, 所謂經術者何也? 孝順忠悌, 養生喪死, 日用斯須而不可離也, 幼學壯行, 修齊治平, 終身需用而不可窮也。 爲人之道, 舍經術奚以哉? 宋儒
胡瑗
, 居學有
治事之齋
, 以及邊防水利, 隨材成就, 此可爲後世法也。 豈亶使英才俊髦, 矻矻終年於斷編爛簡之中而止哉? 若曰, 風氣日闢, 今古異宜, 有不可膠守常法云爾, 則臣聞宇內各邦, 皆有所謂宗敎者, 臣所不知何敎, 而各敎其敎, 不相侵禁, 亦不害于自主自强之業。 奚獨我東方, 不顧斯文關鍵, 一切弁髦而後, 始可學他富强乎? 伏見新設學校之制, 亦自五倫行實, 歷代史學而始, 則縉紳章甫, 固不謂吾道便墜於地, 而所可惜者, 愚夫走卒, 目見齋塾之虛閉, 徒役之渙散, 擧以謂太學廢, 而
孔
·
孟
之道不復講矣。 以訛傳訛風, 及于窮山絶陬之遠, 民胥以惑, 士或流涕, 豈不寒心哉? 臣愚以爲,
成均館
宜復設官, 館規之徒有其文者, 稍可整理就質, 揀儒臣而爲之師, 擇俊秀而居其業。 參古酌今, 咸著成憲, 新設諸學校, 或隷而分之, 或合而蕫之, 使存
周官
造升之義, 敎育之目, 一以經術爲本, 旁及于曲藝百方, 則斯道煥然, 太平可基, 聖志丕闡, 群疑廓祛, 而成效沛然, 同文之化, 發達而莫禦, 將見殊隣絶域, 爭來取法, 不亦韙哉? 臣始謂玆事極大, 廟朝之上, 必有爲聖上進言者, 側聽數月, 一往寥寥。 臣今處散, 不足與論於政謨, 而區區愚衷, 爲斯文甚懼, 出位露章, 干瀆威嚴。 伏乞下臣此章, 付之閣議, 如有芻蕘之可採, 亟命施行, 如未也, 則臣甘伏誅罰, 以爲不識時務妄言者戒焉。 臣無任云云。 奉旨, 省疏具悉。 所稟事, 當付之閣議, 從長稟裁。
〈○〉
通政大夫
李載崐
疏曰, 伏以臣才不足以通方, 識不足以應變, 適遭聖上大奮勵大更張之會, 自顧無以稱塞器使, 只甘退守賤分, 囚舌延頸, 佇見德化之成而已。 第是愛君憂道, 彝性所固有, 述意陳見, 權限所不間, 以臣之愚, 不能一一無疑於近頒新制, 而就中一事, 關係甚大。 臣不敢私懷腹非, 而不一仰聞于聽卑之天, 伏願聖明, 裁察焉。 竊惟本朝之有
成均館
, 卽昔三代太學之制, 而導齊之源也, 作成之基也。 列聖所以崇奬, 多士所以矜式者, 臣無容讚颺, 而雖或近來, 質不勝文, 名不副實, 曷嘗其本之有不善, 規模之不足法歟? 今天下, 專尙
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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