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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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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순조 20년
1820년 (경진)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10책(탈초본 2132책) 순조 20년 8월 24일 정미
1820년 嘉慶(淸/仁宗) 25년
1일
2일
3일
4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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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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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30일
晴
行都承旨
宋祥濂
坐
。 左承旨
尹命烈
坐直
。 右承旨
韓義運
坐
。 左副承旨
趙民和
坐直
。 右副承旨
洪命周
坐
。 同副承旨
趙萬永
病
。 注書
尹正鎭
病
一員未差。 假注書
宋奎弼
仕直
許茂
仕
。 事變假注書
丁載榮
仕
。
昌德宮에 머묾. 常參과 經筵을 정지함
○ 上在
昌德宮
。 停常參·經筵。
○ 上在
昌德宮
。 停常參·經筵。
監察茶時를 한다는 韓義運의 啓
○
韓義運
啓曰, 行大司憲
趙得永
未肅拜, 執義
吳熙常
, 掌令
姜世白
, 持平
李源祚
在外, 掌令
任存常
, 持平
崔命顯
呈辭, 監察茶時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韓義運
啓曰, 行大司憲
趙得永
未肅拜, 執義
吳熙常
, 掌令
姜世白
, 持平
李源祚
在外, 掌令
任存常
, 持平
崔命顯
呈辭, 監察茶時之意...
오늘 仕進하지 않은 趙萬永에 대해 牌招를 청하는 宋祥濂의 啓
○
宋祥濂
啓曰, 同副承旨
趙萬永
, 今日不爲仕進, 卽爲牌招, 何如? 傳曰, 允。
○
宋祥濂
啓曰, 同副承旨
趙萬永
, 今日不爲仕進, 卽爲牌招, 何如? 傳曰, 允。
○
尹命烈
啓曰, 玉堂上下番俱空, 已至閱月, 事甚未安, 校理
林顔喆
, 副校理
尹豐烈
, 修撰
金在元
, 旣有只推之命, 與行副提學
吳淵常
一體牌招, 以爲推移入直之地, 何如? 傳曰, 允。
○
尹命烈
啓曰, 玉堂上下番俱空, 已至閱月, 事甚未安, 校理
林顔喆
, 副校理
尹豐烈
, 修撰
金在元
, 旣有只推之命, 與行副提學
吳淵常
一體牌招, 以爲推移入直之地, 何如? 傳曰, 允。
○ 又啓曰, 翰圈爲之事, 命下矣。 別兼春秋
鄭基善
·
權敦仁
·
李憲球
, 旣有只推之命, 竝更牌招, 以爲會圈之地, 何如? 傳曰, 允。
○ 又啓曰, 翰圈爲之事, 命下矣。 別兼春秋
鄭基善
·
權敦仁
·
李憲球
, 旣有只推之命, 竝更牌招, 以爲會圈之地, 何如? 傳曰, 允。
○ 傳于
尹命烈
曰, 禮房承旨馳詣
懿陵
, 奉審摘奸以來。
○ 傳于
尹命烈
曰, 禮房承旨馳詣
懿陵
, 奉審摘奸以來。
○ 傳于
宋祥濂
曰, 忠勳府都事,
江西
縣令相換。
○ 傳于
宋祥濂
曰, 忠勳府都事,
江西
縣令相換。
○ 以同副承旨
趙萬永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于
宋祥濂
曰, 只推。
○ 以同副承旨
趙萬永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于
宋祥濂
曰, 只推。
○ 以校理
林顔喆
, 副校理
尹豐烈
, 修撰
金在元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于
尹命烈
曰, 只推。
○ 以校理
林顔喆
, 副校理
尹豐烈
, 修撰
金在元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于
尹命烈
曰, 只推。
○ 以別兼春秋
鄭基善
·
權敦仁
·
李憲球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于
尹命烈
曰, 只推。
○ 以別兼春秋
鄭基善
·
權敦仁
·
李憲球
牌不進罷職傳旨, 傳于
尹命烈
曰, 只推。
○
尹命烈
, 以成均館行大司成意啓曰, 本館草記, 傳曰, 朝家本意, 亶在於端士趨而斥假托, 則諸生之謂之羞比肩不足言, 而忽地替當者, 已是意外, 而猶以不欲摧折之意, 曉釋諄復, 則朝家優待, 可謂至矣, 終至空齋之擧者, 豈非務勝乎? 優待自優待, 士習自士習, 到此亦無費辭更勸之可言, 卿則勿待罪, 他儒生勸入可也事, 命下矣。 臣謹依下敎, 他儒生廣加勸入, 而日已向曛, 無一人入來者, 臣之不善董飭之罪, 萬萬惶悚, 而聖廟守直, 一時爲急, 成命已久, 擧行末由, 何以爲之? 敢啓。 傳曰, 他儒生之不入, 亦何意思? 更爲勸入, 可也。
○
尹命烈
, 以成均館行大司成意啓曰, 本館草記, 傳曰, 朝家本意, 亶在於端士趨而斥假托, 則諸生之謂之羞比肩不足言, 而忽地替當者, 已是意外, 而猶以不欲摧折之意, 曉釋諄復, 則朝家優待, 可謂至矣, 終至空齋之擧者, 豈非務勝乎? 優待自優待, 士習自士習, 到此亦無費辭更勸之可言, 卿則勿待罪, 他儒生勸入可也事, 命下矣。 臣謹依下敎, 他儒生廣加勸入, 而日已向曛, 無一人入來者, 臣之不善董飭之罪, 萬萬惶悚, 而聖廟守直, 一時爲急, 成命已久, 擧行末由, 何以爲之? 敢啓。 傳曰, 他儒生之不入, 亦何意思? 更爲勸入, 可也。
○
韓義運
, 以御營廳言啓曰, 謹依啓下傳旨, 罪人等當爲梟示, 而自今日至二十六日, 連値齋日, 過齋後擧行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韓義運
, 以御營廳言啓曰, 謹依啓下傳旨, 罪人等當爲梟示, 而自今日至二十六日, 連値齋日, 過齋後擧行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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