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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정보화사업
승정원마당
왕 대
책별
조직과 기능
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철종 5년
1854년 (갑인)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윤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23책(탈초본 2560책) 철종 5년 10월 2일 정유
1854년 咸豊(淸/文宗) 4년
1일
2일
3일
4일
5일
6일
7일
8일
9일
10일
11일
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30일
晴
行都承旨
金炳國
病
。 左承旨
朴來萬
坐直
。 右承旨
林肯洙
坐
。 左副承旨
李維謙
坐
。 右副承旨
金世均
緣故出
。 同副承旨
李章五
坐直
。 注書。 假注書。 事變假注書。
昌德宮에 머묾. 晝講만 행함
○ 上在
昌德宮
。 只晝講。
○ 上在
昌德宮
。 只晝講。
入直 軍士의 中日習射를 위해 標信을 청하는 都摠府의 啓
○ 都摠府啓曰, 今日入直內三廳武兼·禁軍及軍兵等, 中日習射技放, 請出標信。 傳曰, 知道。
○ 都摠府啓曰, 今日入直內三廳武兼·禁軍及軍兵等, 中日習射技放, 請出標信。 傳曰, 知道。
내일 常參과 經筵의 시행에 대해 묻는 承政院의 啓
○ 政院啓曰, 明日常參·經筵, 取稟。 傳曰, 只晝講。
○ 政院啓曰, 明日常參·經筵, 取稟。 傳曰, 只晝講。
○ 又啓曰, 開坐事, 命下矣。 判義禁
李啓朝
, 卽爲牌招, 何如? 傳曰, 允。
○ 又啓曰, 開坐事, 命下矣。 判義禁
李啓朝
, 卽爲牌招, 何如? 傳曰, 允。
○ 備邊司啓曰, 卽見
黃海
監司
金泳根
災實分等狀啓, 則
海州
等六邑置之尤甚,
平山
等十二邑置之之次,
遂安
等五邑置之稍實, 事目災五十結外, 不足畓災三千七百六十三結十九負二束, 綿田災八百七十八結六十八負一束特許準劃, 後錄諸條, 竝請令廟堂稟旨, 分付矣。 其一, 還摠中小米, 無論三等邑, 限折半以相當穀準折代捧, 待明秋還作本邑事也。 其一, 訓禁御三營門結作米, 以元錢上納事也。 其一,
海州
·
平山
·
鳳山
司饔院納保米,
白川
掌樂院納保米, 依已例每石二兩式上納事也。 其一,
延安
等五邑均廳免稅米, 以詳定價執錢上納事也。 其一, 本營牙兵入防停止事也。 其一, 推奴徵債, 限明秋防塞事也。 其一, 尤甚邑, 限明秋勿定配所事也。 三等分劑, 依此施行,
海西
州郡, 或經水旱, 或被風雹, 沿峽農形, 雖有彼此之別, 而補折短長, 猶云有年, 今此災摠之較昨秋, 不爲加少矣, 必有參互稱停而然矣。 事目外畓災一千三百結, 綿田災四百結劃下, 使之均俵之地, 還穀代捧, 固難遽議, 而本道各穀, 優劣懸殊, 參以民情, 合有闊狹, 只令尤甚邑折半, 之次邑三分一代捧, 稍實邑則置之, 三營結作米, 兩院保米五邑免稅代納之請, 近有已施之例, 亦係便民之政, 竝與入防停止, 推徵防塞, 尤甚邑勿配等事, 依狀辭許令施行, 何如? 傳曰, 允。
○ 備邊司啓曰, 卽見
黃海
監司
金泳根
災實分等狀啓, 則
海州
等六邑置之尤甚,
平山
等十二邑置之之次,
遂安
等五邑置之稍實, 事目災五十結外, 不足畓災三千七百六十三結十九負二束, 綿田災八百七十八結六十八負一束特許準劃, 後錄諸條, 竝請令廟堂稟旨, 分付矣。 其一, 還摠中小米, 無論三等邑, 限折半以相當穀準折代捧, 待明秋還作本邑事也。 其一, 訓禁御三營門結作米, 以元錢上納事也。 其一, ...
○ 政院啓曰, 判義禁
李啓朝
牌不進推考傳旨, 今方捧入, 而開坐命下之後, 如是違牌, 事甚未安。 更爲牌招, 何如? 傳曰, 待明朝牌招, 如有違牌, 勿爲呼望。
○ 政院啓曰, 判義禁
李啓朝
牌不進推考傳旨, 今方捧入, 而開坐命下之後, 如是違牌, 事甚未安。 更爲牌招, 何如? 傳曰, 待明朝牌招, 如有違牌, 勿爲呼望。
○ 甲寅十月初二日午時, 上御
熙政堂
。 晝講入侍時, 同知
李源達
, 特進官
任百經
, 參贊官
朴來萬
, 侍讀官
朴孝正
, 檢討官
南鍾順
, 假注書
尹龜永
, 別兼春秋
李容殷
, 記事官
李承游
, 各持
書傳
第二卷, 以次進伏, 武臣
趙台顯
進伏楹外訖。 上曰, 史官分左右。 上開卷, 仍讀前受
〈音〉
一遍訖。
孝正
讀自無稽之言, 止若帝之初, 仍奏釋義訖。 上命授書算于
源達
, 上讀新受音十遍訖。
源達
還納書算。 上曰, 文義以次陳之。
孝正
曰,
大舜
命
禹
之語, 何莫非後王可法之語, 而可畏非民一句, 最爲緊切矣。 夫民至愚而居下者也, 則人君之所可易者, 莫如民也, 所可輕者, 亦莫如民也。 然古之人其於民, 皆存恐懼之意, 有比之於朽索者, 此言其凜乎之意也, 有比之於碞者, 此言其險難之意也, 有比之於水者, 此言其危殆之意也。 蓋君之所與爲國者民也, 民安則國安, 民不安則國不安, 是以聖人之以天下傳之也。 特以畏之一字, 爲授受之要。 苟究其畏字之義, 較之朽索碞水之義, 尤有深矣。 以可畏之心, 推之以往, 則民事不可不念, 民情不可不察也, 民欲不可不從也。 兢兢業業, 一念在玆, 則民自安, 民自安而國亦安矣。 此
夏禹
所以竭力以勞萬民, 俾啓四百年靈長之運者, 皆由於秪承帝命, 深知可畏之義故也。 然則
成湯
之子惠,
文王
之惠鮮,
武王
之如傷, 皆能致力於畏字之上, 故民蒙其澤, 頌聲洋洋。 降至後世, 時君世主, 全無可畏之心, 視之如草芥, 賤之如牛羊, 厲民以肥己, 竭民以富國, 使民無愛上之情, 至治不作, 可勝歎哉? 惟我殿下久勞于外, 深知民生之不可忽易, 勤勤一念, 只在於保民之政, 故親書安民二字, 揭之於壁, 以爲朝夕常目之資。 殿下此心, 卽
大舜
之心也。 畏之之效在安, 安之本在畏, 由此以求
大舜
之治, 不難致矣。 伏願念哉念哉。
以下缺
。 上曰, 民字與畏字互相取看, 則雖曰於君可畏, 於民可愛, 亦不害於辭義矣。
孝正
曰, 可愛可屬於民, 可畏可屬於君, 然愛字之源, 由畏者出來矣。 上曰, 興戎出好者, 好是善言, 而戎是爲害之言乎?
孝正
曰, 興戎二字, 明其不再言, 欲使
禹
受命而不復辭避也。 上掩卷, 命史官就座, 仍命退, 諸臣以次退出。
○ 甲寅十月初二日午時, 上御
熙政堂
。 晝講入侍時, 同知
李源達
, 特進官
任百經
, 參贊官
朴來萬
, 侍讀官
朴孝正
, 檢討官
南鍾順
, 假注書
尹龜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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