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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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왕 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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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철종 6년
1855년 (을묘)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24책(탈초본 2573책) 철종 6년 11월 29일 무자
1855년 咸豊(淸/文宗) 5년
1일
2일
3일
4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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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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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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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일
13일
14일
15일
16일
17일
18일
19일
20일
21일
22일
23일
24일
25일
26일
27일
28일
29일
30일
晴
行都承旨
李鍾愚
病
。 左承旨
李興敏
式暇
。 右承旨
尹堉
病
。 左副承旨
鄭獻敎
坐直
。 右副承旨
金逸淵
坐
。 同副承旨
朴奎賢
坐直
。 注書。 假注書。 事變假注書。
○ 上在
昌德宮
。 停常參·經筵。
○ 上在
昌德宮
。 停常參·經筵。
○ 巳時, 太白見於未地。
○ 巳時, 太白見於未地。
○ 都摠府啓曰, 今日入直內三廳·武兼·禁軍及軍兵等, 中日習射技放, 請出標信。 傳曰, 知道。
○ 都摠府啓曰, 今日入直內三廳·武兼·禁軍及軍兵等, 中日習射技放, 請出標信。 傳曰, 知道。
○ 政院啓曰, 漢城府官員來言, 年終獻民數, 當爲修正以入, 而判尹
徐載淳
有身病, 不得擧行云, 卽爲牌招, 何如? 傳曰, 許遞, 前望單子入之。
(○)
判尹前望單子入之,
尹致秀
落點。
○ 政院啓曰, 漢城府官員來言, 年終獻民數, 當爲修正以入, 而判尹
徐載淳
有身病, 不得擧行云, 卽爲牌招, 何如? 傳曰, 許遞, 前望單子入之。
(○)
判尹前望單子入之,
尹致秀
落點。
○ 禮曹啓曰, 卽接
東部
幼學
朴齊度
所志, 則以爲從祖
宗萬
, 嫡妾俱無子, 以其同姓二十八寸
宗福第二子觀壽
, 欲爲繼後, 兩家諸族, 相議完定, 而養家父母, 俱爲作故, 拘於常規, 不得循例禮斜, 依定式, 草記稟處事, 呈狀矣。 凡係繼宗立後, 兩邊與受, 明有可據, 而不得登聞者, 許令該曹論理草記事, 曾有筵奏定式, 而門長
朴齊度
所訴旣如此,
朴宗福第二子觀壽
, 立爲
朴宗萬之後
, 何如? 傳曰, 允。
○ 禮曹啓曰, 卽接
東部
幼學
朴齊度
所志, 則以爲從祖
宗萬
, 嫡妾俱無子, 以其同姓二十八寸
宗福第二子觀壽
, 欲爲繼後, 兩家諸族, 相議完定, 而養家父母, 俱爲作故, 拘於常規, 不得循例禮斜, 依定式, 草記稟處事, 呈狀矣。 凡係繼宗立後, 兩邊與受, 明有可據, 而不得登聞者, 許令該曹論理草記事, 曾有筵奏定式, 而門長
朴齊度
所訴旣如此, ...
○ 右議政
朴晦壽
疏曰, 伏以臣病伏昏涔之中, 台司重拜之命, 出於千萬夢想之中, 繼以十行聖諭申加殊寵, 其所以敦勉而期責者, 諄復隆摯, 逈出常格。 未敢知殿下果以臣爲可以當此極難之會, 了此至重之任, 而有此非常之誤恩, 則則哲之明, 猶有遺照也。 抑以鼎席俱空, 姑此承乏而充位, 則輔相重任, 不宜若是歇後也。 臣誠仰思俯揣, 震剝惶懍, 歷累日而罔知所出, 顧今國勢日孤, 邦本日瘁, 綱紀紊而人不畏法, 風俗頹而民無定志, 百憂澒洞, 無一可恃, 凜然有朝夕之慮, 而甘苟玩以誇太平, 執文具以爲觀美, 難平之世道, 將何以平之, 不齊之物情, 將何以齊之? 雖使
管
·
葛
復生, 誠亦難矣。 然而聖人在上, 如日方升, 嚴恭寅畏, 夙夜宥密, 廓有容之度, 而範圍一世, 推如傷之仁, 而惠康斯民, 措安於將危, 回否而爲泰, 特一轉移間事, 而若其遠猷辰告左右協贊, 承弼之職是耳。 必其人環器碩憊, 宿有蘊抱, 發言處事, 爲世信服, 然後方可以仰副聖上論相之意, 而雖或下此一等, 望足以坐鎭頹俗, 才足以斟酌時措, 亦庶幾架漏牽補, 整頓彌綸, 而今乃以如臣至庸極陋已試蔑效者, 苟然加之以許大擔負,
朱子
所謂遠近大小之狼狽, 臣固自分, 亦非自恤, 而其於國事之僨誤, 聖恩之辜負, 何哉? 此臣才具之不可堪任也。 且臣楡景旣暮, 蒲質益朽, 病隨年加, 已至癃痼, 寄形殼於床笫, 送日月於藥裹, 喫着行坐, 一切倩人, 家常百爲, 漫無主張, 其何以出謀發慮, 與聞廊廟之末議, 仰裨淸朝平明之治乎? 此臣癃病之不可强策也。 大夫七十致政, 載於
禮經
, 著於邦典, 所以敦尙退讓, 風勸廉恥, 卽晠世事也。 臣之賤齒洽爲古稀, 向日乞休之至懇, 未蒙恩諒, 臣方以是憂悚交切, 而今乃不惟不退, 反復進焉, 臣若冒沒貪戀, 則是前之陳懇者僞也, 此眞辭讓而得之者也, 臣雖無狀, 豈忍爲此? 此臣禮防之不敢越者也。 臣於近日, 屢徹自劾之章, 恭竢未勘之律, 雖荷聖慈委曲開譬, 而臣則罪固自如, 公議未伸, 雖在漫職, 有難仍蹲, 況此具瞻之地, 其何可晏然無故抗顔於百僚之首乎? 此臣情踪之不敢自安者也。 才具如此, 病狀如此, 禮防與情踪又如此, 而使之拚棄四維, 從他嗤點, 出入巖廊之上, 周旋廈氈之間, 則此古人所云卽臣自忖自思, 亦不能自恕, 敢望天下之恕臣者, 先獲臣今日之情事也。 日昨別諭中, 若曰中書久次, 而中書之職, 尙可以久次爲乎? 噫以臣不肖, 謬蒙恩造於昔日, 致位三事, 居然爲十許年所, 有碌碌尸素, 無一猷爲, 如墉鑿趾, 徒增其高, 曾不若庶官末僚之積仕久次, 矧今老益不堪, 鉛刀之鈍, 不可再割, 而黔驢之技其止此者乎? 念臣受恩, 與天無極, 一身頂踵, 非臣自有, 苟有塵露少補於國, 磨放赴蹈, 所不辭也。 矧玆艱虞之時, 忍爲假飾之言, 孤負我四聖朝天地父母之洪造乎? 左右參倚, 趨承無說, 玆敢不揆僭越, 悉暴情實。 伏乞聖慈, 曲垂體諒, 亟命收還臣新授議政之銜, 改卜賢德, 仍許臣宜休之懇, 復勘臣當被之罪, 實爲公私萬幸云云。 答曰, 省疏具悉卿懇。 卿之徐步平進, 至登台司, 夙副中外之望, 而況昔日未盡之底蘊, 朝野尙有餘想者乎? 引年雖曰據經, 人維求舊, 舍卿何求? 自謙雖曰承乏, 政務圖新, 舍卿何圖? 卿於伊來, 輒稱有罪未勘, 卿之當勘者何事也? 休休之量, 不必追提, 廟務之濡滯, 殊甚可悶, 勿爲巽讓, 幡然出膺, 弘濟我時艱。 仍傳曰, 此批答, 遣史官傳諭。
○ 右議政
朴晦壽
疏曰, 伏以臣病伏昏涔之中, 台司重拜之命, 出於千萬夢想之中, 繼以十行聖諭申加殊寵, 其所以敦勉而期責者, 諄復隆摯, 逈出常格。 未敢知殿下果以臣爲可以當此極難之會, 了此至重之任, 而有此非常之誤恩, 則則哲之明, 猶有遺照也。 抑以鼎席俱空, 姑此承乏而充位, 則輔相重任, 不宜若是歇後也。 臣誠仰思俯揣, 震剝惶懍, 歷累日而罔知所出, 顧今國勢日孤, 邦本日瘁, 綱紀紊而人不畏法, 風俗頹而民無定志, 百憂澒洞, 無一可恃, 凜然有朝夕之慮, 而甘苟玩以誇太平, 執文具以爲觀美, 難平之世道, 將何以平之, 不齊之物情, 將何以齊之? 雖使
管
·
葛
復生, 誠亦難矣。 然而聖人在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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