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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정보화사업
승정원마당
왕 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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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혁
작성방식
사료적가치
기록유산
개 요
범 례
공지 사항
인조 - 고종
16대 인조(1623년~)
17대 효종(1649년~)
18대 현종(1659년~)
19대 숙종(1674년~)
20대 경종(1720년~)
21대 영조(1724년~)
22대 정조(1776년~)
23대 순조(1800년~)
24대 헌종(1834년~)
25대 철종(1849년~)
26대 고종(1863년~)
27대 순종(1907년~)
철종 2년
1851년 (신해)
1월
2월
3월
4월
5월
6월
7월
8월
윤8월
9월
10월
11월
12월
승정원일기 122책(탈초본 2522책) 철종 2년 9월 14일 병인
1851년 咸豊(淸/文宗) 1년
1일
1일
2일
2일
3일
3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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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일
5일
6일
6일
7일
7일
8일
8일
9일
9일
10일
10일
11일
11일
12일
12일
13일
13일
14일
14일
15일
15일
16일
16일
17일
17일
18일
18일
19일
19일
20일
20일
21일
21일
22일
22일
23일
23일
24일
24일
25일
25일
26일
26일
27일
27일
28일
29일
30일
晴
行都承旨
徐念淳
病
。 行左承旨
韓正敎
病
。 右承旨
林肯洙
坐
。 左副承旨
金世均
坐
。 右副承旨
兪致善
坐直
。 同副承旨
李濟達
坐直
。 注書。 假注書。 事變假注書。
昌德宮에 머묾. 常參과 經筵을 정지함
○ 上在
昌德宮
。 停常參·經筵。
○ 上在
昌德宮
。 停常參·經筵。
오늘 仕進하지 않은 兪致善에 대해 牌招를 청하는 林肯洙의 啓
○
林肯洙
啓曰, 右副承旨
兪致善
今日不爲仕進, 卽爲牌招, 何如? 傳曰, 允。
○
林肯洙
啓曰, 右副承旨
兪致善
今日不爲仕進, 卽爲牌招, 何如? 傳曰, 允。
○ 傳曰, 禮房承旨馳詣
社稷
·
宗廟
·
永寧殿
·
景慕宮
, 奉審摘奸以來。
○ 傳曰, 禮房承旨馳詣
社稷
·
宗廟
·
永寧殿
·
景慕宮
, 奉審摘奸以來。
○ 傳曰, 禮房承旨馳詣
宣武祠
, 奉審摘奸以來。
○ 傳曰, 禮房承旨馳詣
宣武祠
, 奉審摘奸以來。
○ 奎章閣啓曰, 原任直閣
金鼎集
母喪卒哭日, 依定式遣檢書官, 勸肉以來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奎章閣啓曰, 原任直閣
金鼎集
母喪卒哭日, 依定式遣檢書官, 勸肉以來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嘉禮都監郞廳, 以都提調意啓曰, 本都監別看役
洪吉謨
, 以
平山
府使, 與
南陽
府使相換矣。 見今役事房午, 期限甚迫, 而若使之如例歷辭, 動費日子, 則恐有未及之慮。 新除授
南陽
府使
洪吉謨
, 使之除朝辭擧行, 何如? 傳曰, 允。
○ 嘉禮都監郞廳, 以都提調意啓曰, 本都監別看役
洪吉謨
, 以
平山
府使, 與
南陽
府使相換矣。 見今役事房午, 期限甚迫, 而若使之如例歷辭, 動費日子, 則恐有未及之慮。 新除授
南陽
府使
洪吉謨
, 使之除朝辭擧行, 何如? 傳曰, 允。
○ 刑曹啓曰, 以司謁口傳下敎曰, 供上菜田封牌處, 無難犯採者, 萬萬駭然。
宋士良
·
金鐫
·
李時鳳
·
趙浚哲
等定配事, 分付秋曹事, 命下矣。 謹依下敎,
宋士良
江原道金城縣
,
金鐫
忠淸道洪州牧
,
李時鳳
懷仁縣
,
趙浚哲
黃海道載寧郡
定配所, 竝卽押送之意, 敢啓。 傳曰, 知道。
○ 刑曹啓曰, 以司謁口傳下敎曰, 供上菜田封牌處, 無難犯採者, 萬萬駭然。
宋士良
·
金鐫
·
李時鳳
·
趙浚哲
等定配事, 分付秋曹事, 命下矣。 謹依下敎,
宋士良
江原道金城縣
, ...
○ 持平
許銑
疏曰, 伏以, 臣姿本鹵下, 識又空疎, 其於淸朝耳目之任, 言議風采, 萬不近似, 而栢府新除, 忽及於夢想之外, 自顧賤品, 何以得此? 此莫非我聖上不遺遐遠之聖德至善, 悚惶踧踖, 不知措躬, 晝夜思惟, 願效涓埃, 伏願聖明, 少垂察焉。 臣聞古帝王爲治之道, 莫不以學問爲大本。 大本旣立, 則禮樂刑政, 特擧而措之而已。 若
殷宗
之懋敏來修,
周王
之緝熙光明, 載在方冊, 可按而知也。 師古而有獲, 修己而治人, 爲學之序也。 不以章句爲務, 必以誠正爲本, 爲學之要也。 無或始勤而終怠, 常如望道而未見, 爲學之勤也。 三者旣盡, 則德業充積, 令聞顒卬, 施之事爲, 沛然有裕矣。 此之或忽, 則雖恭儉如
文帝
, 强明如
太宗
, 可以少康, 難以與議於大有之治矣。 今我殿下以天縱之姿, 務日新之功, 三祀亮陰, 講讀不廢, 一初訪落, 奏對各盡,
八域
含生, 莫不蹈舞攢祝, 思見聖德之光大。 方今
小學
訖工,
魯論
繼進, 伏願殿下, 奮發聖志, 體而行之, 道千乘而懋敬事節用之道, 居北辰而思爲政以德之訓。 孝弟爲本, 而知爲仁之方, 遜與悅與, 而盡從諫之美, 則國家治平之術, 帝王學問之功, 不待他求而可得於是矣。 如臣卑微, 妄陳狂瞽, 何敢更贅, 重瀆崇嚴? 第伏念, 臨亂立殣, 人臣之大義, 褒忠奬節, 有國之成憲, 請以臣之本道事言之。 往在
純廟
朝辛未, 有所謂
定州
景
賊之變。 于時昇平旣久, 民不知兵, 旬月之間, 八郡失守, 受命佩符之臣, 除
忠烈公臣鄭蓍
一人外, 或走或降, 而故贈戶曹參判臣
白慶翰
, 毅然以布衣起, 爲之痛哭曰, 不意賊出於吾州, 吾州之人, 將何面目立於天壤之間乎? 卽糾合勇壯, 倡義討賊, 書其旗曰忠義報賊, 請於節度, 旣爲請出奇兵, 擣其巢穴。 且以傳檄旁近, 勉其忠勇, 於是遠近響應, 部署已定。 不幸爲賊所拘, 百般誘脅, 而志不少撓, 一望囚掠, 而罵不絶口, 卒之忠魂莫保, 賊膽猶寒。 若使成就其志, 奮其義旅, 則
景
賊之勦絶, 固不待於三月矣。 然其烈烈義氣之死不渝, 使一方人心, 皆知逆順之分, 則殆將不下於杲卿巡遠, 其功亦偉矣。 同時有贈禮曹參判臣
韓浩運
, 贈兵曹參判臣
林之煥
, 亦被執不屈, 從容就義。 是以道臣, 以其事聞, 上特命爲之旌閭以褒之, 築壇以祀之, 立碑以記之, 竝贈之以亞卿之帙, 朝家表奬之典, 可爲盛矣。 然而
關西
人士, 猶以闡揚之未極, 節惠之未加, 于今四十年, 不能無嗟歎者。 竊伏聞今秋陵幸時, 以贈參判臣
韓浩運
加贈正卿事, 輦路上言, 卽爲入啓, 竊伏念, 三臣殉節, 一體同功, 不可以差殊看, 則其於加贈, 亦宜一視。 故玆敢尾附仰陳, 伏願聖慈, 仰稟東朝, 俯賜處分, 以爲勸忠之地。 臣無任云云。 省疏具悉, 勉聖學事, 當留念矣。 尾附事, 令該曹稟處。
○ 持平
許銑
疏曰, 伏以, 臣姿本鹵下, 識又空疎, 其於淸朝耳目之任, 言議風采, 萬不近似, 而栢府新除, 忽及於夢想之外, 自顧賤品, 何以得此? 此莫非我聖上不遺遐遠之聖德至善, 悚惶踧踖, 不知措躬, 晝夜思惟, 願效涓埃, 伏願聖明, 少垂察焉。 臣聞古帝王爲治之道, 莫不以學問爲大本。 大本旣立, 則禮樂刑政, 特擧而措之而已。 若
殷宗
之懋敏來修,
周王
之緝熙光明, 載在方冊, 可按而知也。 師古而有獲, 修己而治人, 爲學之序也。 不以章句爲務, 必以誠正爲本, 爲學之要也。 無或始勤而終怠, 常如望道而未見, 爲學之勤也。 三者旣盡, 則德業充積, 令聞顒卬, 施之事爲, 沛然有裕矣。 此之或忽, 則雖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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